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威宁:37万亩中药材种植拓宽增收渠道

2021-05-26 15:42:5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4日,威宁自治县哲觉镇对面坡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忙着对百合进行管护。威宁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来,截至目前,中药材抚育种植面积37万余亩,实现产值16亿元。

“从开始栽百合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基地务工,一天70元,不但能挣得到生活费,还能学到技术,照顾到家庭。”对面坡村村民聂碑琴笑呵呵地说,今年我家种了2亩多的百合,明年还会多种点。

挣钱顾家两不误,勤勤恳恳的聂碑琴通过参与合作社管理,从中淘经验,把技术带进自家的土地里,实现产业发展促增收。

在哲觉镇,像聂碑琴这样的村民不胜枚举,村里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切实让大伙看到了实惠。

“目前,对面坡村中药材种植2700亩左右,其中百合1200亩、魔芋1000亩、鱼腥草300亩、其他中药材近300亩,带动全村304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4户增收致富,中药材已成为村里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对面坡村党支部书记江道益满脸笑容地说,中药材年产值在2000多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在2万元左右。其中,百合亩产投入在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亩产值收入在1.5万元左右,年产值有1000多万元;魔芋亩产值接近1万元,年产值有1000多万元,另一边,与对面坡村接壤的公平村亦是如此,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下,该村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公平村黄精种植大户周均富乐呵呵地说:“我种黄精七八年了,黄精身上全是宝,黄精嫩尖可以卖,黄精果可以卖,黄精茎块也可以卖,效益好,产量高,又好管理,一亩地2年可产7至8吨,每吨价值约1.5万元,是老百姓增收致富良药啊。”

目前,公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有4500亩左右,其中种植有魔芋3200亩、黄精100多亩、百合200多亩、鱼腥草800多亩。

公平村党支部书记陈江说:“目前,全村有种植50亩以上农户12户、种植30亩以上农户15户,种植5亩以上农户有60多户。下一步,将优选品种,加大中药材的种植,进一步规模化、精细化种植,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在哲觉镇,除对面坡村和公平村外,其余的24个村居也是快步流星、争先恐后地推进特色中药材种植,切实为乡村振兴强根基,添动力。

哲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崔炜介绍,2021年哲觉镇共种植中药材4万余亩,其中百合0.68万亩左右、魔芋2.2万亩左右、鱼腥草0.55万亩左右、其他中药材0.5万亩左右,覆盖全镇26个村居1.3万多户,户均种植在2亩以上。下一步,哲觉镇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作用,争取在来年种植中药材户均达到三亩以上,户均增收在3万元左右。

哲觉镇只是威宁自治县中药材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以数量大、品质好等优势,威宁自治县中药材销售在中药材市场上占有稳固的地位。

据悉,近年来,威宁自治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富民的中药材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向乡村振兴阔步迈进。

截至目前,威宁自治县中药材抚育种植面积37万余亩,实现产值16亿元。其中药田种植面积已完成27万亩,野生抚育中药材10万亩;人工种植中药材31个品种,其中主要有党参2.2万亩、半夏1.2万亩、天麻0.04万亩、魔芋5.34万亩、万寿菊2.28万亩、百合0.97万亩、鱼腥草1.06万亩、当归0.03万亩、金铁锁0.04万亩、丹参0.08万亩、红花0.33万亩。

同时,还种植了天南星、小黄姜、附子、木香、小草乌、板蓝根、何首乌等品种1.53万亩。

截至目前,威宁自治县共有经营良好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56家,其中中国中药协会企业会员1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县级龙头企业3家。

 

标签:
中药材种植百合乡村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