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什邡湔氐镇:猕猴桃废果做药材 “变废为宝”助农增收

2021-05-20 14:03:22    来源:德阳日报

眼下,正是猕猴桃果实生长期。为让猕猴桃果实品质更佳,什邡市湔氐镇不少果农选择疏果,即将长势稍差的果子摘除。往年,疏下来的“废果”如何处理一直困扰着果农。今年,这种农作物“废料”也能卖钱了,不仅为果农解决了处理难题,还实现了增收。

湔氐镇是省级猕猴桃种植示范区,种植面积数千亩,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产地。来到湔氐镇龙居寺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的架子上,猕猴桃枝蔓缠绕,一串串绿色果实,在繁密的叶子中若隐若现。

进入5月,种植户们都在田间地头忙碌,将每一枝树杈上长势稍差的果子摘除。当地种植大户董顺发常年种植猕猴桃500亩以上,这几天,在他的猕猴桃田里,村民们正忙着疏果。因为活多,董顺发雇了不少当地村民。

董顺发说,湔氐猕猴桃口感好,品质高,与精细化科学管理有很大关系。疏果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往年,疏下的果无法食用,直接丢弃在地里,不仅会招来飞虫,看起来也不美观。

今年有药材企业前来收购,将疏下的果用于制药,实现了“废果”再利用,让董顺发有了一笔额外收入。董顺发算了一笔账,今年卖了“废果”补贴人工,每位工人每天费用可以节约10至20元,相当可观。

在什邡洛水镇南元村某中药材基地,记者看到,有不少果农陆续前来售卖猕猴桃“废果”。

“湔氐镇的猕猴桃种植户每年要丢弃很多废果,这些果子中富含大量的天然维生素C。经过几年的探索、实验,今年是首次与药企合作收购猕猴桃废果。”中药材基地负责人庞刚华说,当地果农运来的“废果”,基地按一公斤1.8元进行回收。待“废果”晾干后,便装箱运输到浙江的某药厂,再由药厂进行处理。

记者从什邡湔氐镇政府了解到,今年猕猴桃“废果”出售能够为当地村民增收近13万元。

 

标签:
猕猴桃药材企业什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