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大石斛研究院:科研加持 石斛花开更艳

2021-05-19 16:00:2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大石斛研究院:科研加持 石斛花开更艳

贵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石斛研究院院长黄明进查看石斛长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王远柏摄

大棚里、树桩上、石块上、花盆里,金钗石斛、铁皮石斛、束花石斛、鼓槌石斛……各种品种的石斛或枝叶繁茂或花开正艳。

这是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位于贵州大学西校区,占地30多亩,设有种质资源保护区、示范种植区、成果展示区、产品研发区。

“石斛是生态产业、富民产业。”贵州大学副校长张大林教授介绍,为助推我省石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2019年贵州大学批准成立了石斛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专家们围绕石斛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新品种选育、绿色生态种植、药材质量调控、产品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致力于解决我省石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科学技术问题。

据介绍,研究院已收集了50多份石斛种质资源,研究其遗传多样性,经发掘和培育,已申请认定贵州省石斛新品种两个——赤钗1号、锦斛1号,它们产量高、抗性强、药用成分含量高,目前已推广种植数万亩。研究院还开发了扦插育苗、种子直播和瓶苗免洗等节本增效创新技术,并大力推广应用附石/附树生态化种植技术,以及产品冷冻干燥加工技术,大大地提升了石斛产品质量。

此外,研究院专家李金玲纠正了长期以来学界对石斛碱生物合成代谢为生物碱途径的不准确论述,找准了石斛碱代谢调控的靶点为萜类代谢途径,为石斛碱调控技术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贵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石斛研究院院长黄明进介绍,截至目前,贵大石斛研究院已为我省赤水、锦屏、沿河、凤冈等20多个市区县提供了石斛育苗、栽培、加工等技术支持。

今年4月23日,在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贵州大学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标签:
石斛石斛种植石斛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