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陇西:农技专家到地头 实现中药材绿色种植

2021-05-17 14:52:23    来源:陇西县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陇西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集成“全环节”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构建“全过程”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组织农技专家团队扎根田间地头,助力中药材“全区域”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近日,记者在和平乡潘家湾甘肃圣牧源农牧有限公司板蓝根种植基地看到,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农艺师付录生正在指导农民种植板蓝根。他告诉记者,板蓝根种植适宜时间是清明节后至五月中旬之间,种植早了,板蓝根反而会抽苔,即土话说的“起红”。

211

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农艺师付录生说:“中药材免抽苔技术是中药材质量提升的一项关键性技术,具体到板蓝根这个品种,必须选择适宜的播种期,咱们指导基地严格按照这个时间区段进行植播。”

甘肃圣牧源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在和平乡潘家湾、永胜村流转土地1228亩。今年,公司投入23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连日来,基地投入的8台机械,200个工人奔忙在田间地头。种植过程中,从施肥、栽植,到田间管理,陇西县农技中心技术员都手把手地开展指导,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甘肃圣牧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银银说:“我公司植播柴胡200亩,植播板蓝根1000亩,现在柴胡已完成,板蓝根已完成了600亩,计划5月中旬完成。”

陇西:农技专家到地头 实现中药材绿色种植

今年,陇西县大力推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投入资金2290.27万元,计划建设药源基地50054亩,涉及14个乡镇的14876户农户53585人,重点打造“一心一圃两片带”。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好道地产区优势,带动全县示范基地内14个乡镇29个村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面积5.12万亩,辐射全县17个乡镇168个村建立中药材药源基地35万亩。项目配套物化补贴有机肥2564吨、复合肥1565吨、辛硫磷87.9吨、生物菌剂159吨。与此同时,陇西县还建立农机融合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成中药材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点5个500亩,开展收获机械适用性综合效益对比评估试验30亩。并邀请省内外专家,对基地技术人员、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等人员开展技术培训。

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农艺师付录生说:“农技中心强化技术支撑,提升药源基地的建设水平。成立了三个技术服务小组,巡回对全县的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服务指导。截止目前,已发放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资料17000余份,进行技术培训38场次,培训种植大户农民1100多人。”

 

标签:
板蓝根药材种植陇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