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4月月评:药市提前淡季,种植缩减动能潜伏

2021-05-07 13:42:5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3月月指数值在1379.52,4月月指数值为1386,虽月环比上涨,但4月的日指数,月内从1387.22下滑到月末的1387.12,明显出现冲高回落的迹象。反映出动能不足。

4月,按往常正常惯例是传统用药旺季向淡季过渡月份,但今年的4月,因下游需求持续低迷,货源退换比例高,商家供货困难、经营困难、销售困难,如去年一样,4月市场已提前进入用药淡季。

4月月评:药市提前淡季,种植缩减动能潜伏

4月的市场行情:总体转为平稳,虽偶有热点,并未形成商家共识,价涨未能持久;天气事件不明显,跌价品种增多,但跌幅多数不大,均为窄幅震荡。市场因需求不足,行情上涨难;行业营收提高心理预期下,底部因素支撑强,行情下跌也难,市场形成成本推动型“滞胀”格局。

4月的市场热点:上半月以进口品种为主,因疫情影响,口岸来货受阻,价格上涨,代表品种:补骨脂、进口砂仁、进口蔓荆子、胖大海等品种;下半月则以川产品种为代表,如川芎、泽泻、黄连等。4月的热点,多是价升一台阶后便转稳,并未提振市场人气。

4月的市场人气:整体有所回调,从过激、盲目乐观向谨慎、观望转变,见下游不济,商家预期值也有所下降。人气指数、信心指数、投资指数、经营指数均有小幅回落,但大势不变,当前指数情绪仍在“荣枯线”之上,当前的降温更多的是走向理智的表现,反而为接下来的市场健康、持久发展奠定基础。

4月的天气影响:本月题材较多,但不剧烈。云南的持续天旱、北方的普遍低温,局部的冰雹、大风、降雪,虽然在4月并未带来行情的大波动,但为接下来行情发展奠定基础。

4月月评:药市提前淡季,种植缩减动能潜伏

4月的外在因素:影响较深。新药典的实施,给市场现行供应带来了短期“阵痛”,市场进入供应重塑时期。国外疫情反复,加大了口岸来货的不稳定性。北朝口岸有消息说放松,将对东北品种产生较大影响。野生品种因工值提升、采药人员减少等因素,多是产新高开。近两年,外在因素对市场影响作用较大,对行情波动起到了推动作用,因此,看待当前市场行情,不应简单的只看供求,还应结合外在的国内、国际经济、政治等各方因素综合考虑。

4月,春季种植已近尾期,在粮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中药材种植面积下降已是事实,尤其是粮食主产区,粮价上涨对药材生产挤压作用更加明显,只是当前市场需求的不足,掩盖和延迟了行情的发展,估计随着时间推移,行情也将最终展现出来。

4月的市场行情虽疲、需求虽疲,但天气等题材因素已在聚集,市场蕴育新的发展动能,进入5月,随着产新品种的增多,生产情况的明朗,将有望打破4月的僵持局面,5月的市场行情将很难平稳,有望形成“淡季不淡”的局面。越来越细要求,高质而带量,供需平稳才是健康药材市场,希望在5月能看到这一点。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行情分析指数月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