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塘县:套种中药材 一地收两益

2021-04-30 10:48:13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平塘县者密镇金玉村油茶套种板蓝根基地,工人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板蓝根苗。

“金玉村以发展油茶产业为主,油茶5年挂果,8年进入丰产期,因此我们套种板蓝根等中药材‘以短养长’增加收入。”平塘县者密镇金玉村副主任刘治凯介绍,板蓝根喜阴,特别适合林间套种且经济效益可观。目前全村发展了油茶套种板蓝根200余亩,年亩产量可达2500至4000公斤,每亩效益预计在5000元左右。

据了解,金玉村种植板蓝根主要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组织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获取相应的劳动报酬,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获得土地流转+务工双重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优质产业基础。

就在板蓝根基地一派忙碌的同时,另一边,金玉村旁泥片区的群众也正在进行中药材青蒿苗的套种移栽。

“青蒿是一年一收,亩产在300公斤左右。”平塘县者密镇金玉村党支部书记刘云龙说,金玉村今年计划发展油茶套种青蒿300亩,预计纯收入在24万元左右,将带动农户务工接近1000人次。

刘云龙介绍,金玉村计划前3年种植青蒿和板蓝根,后期种植头花蓼,“长短结合”促进油茶产业发展,让农户共同致富奔小康。

靠山吃山,下一步,金玉村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扩大林下种植规模、增加林下作物种类、拓展林下养殖产业,大力培育林下经济产业基地、产业专业合作社,加大加快形成种、养、销一体化发展模式,让林下经济增收路子越走越宽。

 

标签:
药材套种板蓝根平塘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