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建成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2021-04-16 13:29:59    来源:科技日报

4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获悉,由该院中药生药研究所打造的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建成。该平台依托历时8年的第四次中药普查所获的数据建设,建立了中药材信息资源数据库,打破中药材信息数据的“信息孤岛”,完成了中药材信息数据的集成与共享,将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普查队发现了合溪石蝴蝶、天竺葵叶报春、四面山梅花草、正宇梅花草、江津楼梯草、雌伞楼梯草、圆微叶楼梯草、正宇楼梯草等8种新物种,在全国也是首次发现。”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生药研究所所长瞿显友介绍,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于2012年启动,10年间,普查野生品种4069种、栽培品种120种。采集腊叶标本50200份、药材标本6027份,发现疑似新品种12个。发现16个物种重庆市市级新分布。此外,还开展外来物种调查,共发现外来物种500余种,对生态影响较严重的有222种。

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获得海量数据,为了更加充分利用数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与中国测绘科学院合作构建了重庆市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以前是经验规划,现在有了平台,是数据规划。”瞿显友表示,本次普查构建了中药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中药材信息数据的集成和共享,解决长期以来中药材信息数据平台缺失,打破中药材信息数据“孤岛”。

一直以来,中药材都面临着靠经验种植,不分地域和气候,导致药材种植生长不好或质量达不到要求。现在通过对中药材的生长现状、分布等大数据的收集,为中药资源大数据集成、资源评估和中药材种植(养殖)提供基础数据。同时与当地的气候、生态环境等因素进行数据对比,通过大数据平台来建模,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对34个区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建议,撰写了34个区县中药资源普查报告和《重庆太白贝母资源专题调研报告》等4项专题报告。制定了巫山县、武隆区等区县的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瞿显友说:“调研巫山县的时候,当地大面积种植黄精,但我们经过数据分析后,发现当地生态环境并是每个地方都适合。经过分析后,我们决定调整大规模种植‘以一药为主,多药种搭配’种植思路。”

 

标签:
药材资源信息共享重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