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安吉:十万黄精“远嫁”皖北 “导师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9 14:17:48    来源:新华网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上墅乡董岭村十万株黄精苗落户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安吉县上墅乡董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从安徽淮北回来后,对刚种下的黄精十分挂记,和淮北老乡的联系没有一天中断,随着黄精苗落户淮北,董岭村的“导师帮带”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

浙江安吉:十万黄精“远嫁”皖北 “导师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上墅乡董岭村和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的缘分,源于2020年8月。当时,安徽省淮北市选派部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安吉县学习,张楼村党总支书记刘跃东便是其中之一。一个月时间里,刘跃东吃住都在董岭,每天和村干部一同上下班,安吉县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村班子主动谋求发展的干劲,以及当地利用生态资源推进乡村经营的做法,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村干部在群众工作、村庄发展谋划等方面的作风、做法,也让他受益匪浅。

抱着“学好用好董岭经验”的想法,在学习结束后,渠沟镇张楼村与董岭进行了多次交流,还邀请了董岭村两委班子到张楼村实地考察,听取他们对乡村建设和经营的建议。在张口村实地考察中,当地的现实情况触动了董岭村干部,大家萌生了互相“帮带”的想法。“这几年农家乐发展好,我们董岭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文贤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董岭人富了,也希望能力所能及地帮到有需要的人。

浙江安吉:十万黄精“远嫁”皖北 “导师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在上墅乡的支持下,董岭村通过村集体决策,与张楼村进行结对帮带,并通过农家乐协会向对方赠送了十万株黄精苗。王文贤介绍,黄精是董岭村特色中草药,收益期一般为5年,每亩效益可达5万元,这次赠送的十万株苗可以种植三十亩。接下来,村里会跟进种植、管理等工作,并利用董岭村休闲产业发展优势,帮助做好销售。

对种好黄精,张楼村信心满满,并致力于将它打造成张楼的品牌产品。“明年会继续扩大规模,达到200亩甚至更多。”刘跃东说,综合黄精以及菊花、油茶等当地原有特色资源,村里将启动乡村旅游发展。“在这个方面,董岭更是我们的导师。”刘跃东说,两村已经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除了董岭村“传帮带”外,双方还将交流各自优质农产品和发展金点子。“大家起点不同,但振兴乡村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同。”

导师帮带制发源于上墅。上墅乡党委书记夏中金说:“我们希望在新时期能够为这项机制注入新内涵,不仅能够突破空间、地域等方面的限制,也希望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更多领域发挥帮带作用,让这项好机制好做法发挥的作用看得见、可评估。”

 

标签:
黄精乡村振兴浙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