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平一碗水乡3万多亩中药材富乡富民

2021-04-08 10:07:14    来源: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黄平县一碗水乡朗浒村漫山遍野绿如茵,32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给整个村子增添了春意盎然的生机。

近年来,一碗水乡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扶持、以奖代补、示范带动、规模种植”发展模式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运作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先后在水淹塘、长龙湾、朗浒等5个村重点发展太子参中药材种植产业,直接带动1600余人就近务工,人均务工收入达3000元以上。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又在林下种植太子参,每亩最低可以增加收入2000多元,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都很高。”一碗水乡朗浒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梅建国说。

太子参具有喜黄沙土质、喜阴等特点,适宜在林木之间种植。一碗水乡结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以及退耕还林地多达1.3万余亩的优质资源,把目光锁定在了林木之间,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积极发展林下“联姻”套种模式,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种植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我今年在岑巩县租地栽种60余亩太子参,除去种子、化肥和工人工资等成本,预计净收入17万元。”一碗水村种植大户向利坤说,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我正在施第一批叶绿肥,相信用不了多久又是一个大丰收。

据悉,一碗水乡是黄平县最早引进太子参种植的乡镇,种植年限20余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之乡”。截至目前,该乡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3.41万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万吨,产值上亿元,全乡2200余户农户受益,预计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标签:
太子参药材种植一碗水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