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铜川市发布中药材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2021-03-02 09:55:35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官网

铜川市发布中药材春季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一、 春播技术要点:

(一)播前种子准备:黄芩、党参、柴胡等在春季播种的中药材种子,要晾晒2-3天,以提高发芽势。墒情好的地块可将催芽的种子在40-45度温水浸泡5-6小时,捞出后晾干播种。墒情差或短期预计不会下雨的地块,必须播干种子,以防发芽的种子遇干旱回芽死亡。

(二)整地施肥:对于前茬为空地或杂草量大的地块,采用40%草甘磷水剂,亩用量150-200ml兑水30-40KG,为增加防除效果加入少量洗衣粉进行均匀喷雾,除杂草于萌发期。未及时深耕的地块,应趁墒情及早整地,每亩撒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kg,过磷酸钙20kg,高钾复合肥20-30kg,生物菌肥20kg,深耕30cm以上,整平耙细,有利于中药材出苗,防止悬根。

(三)土壤处理:结合整地,对土壤进行播前处理,防治地下害虫:48%氟乐灵乳油,亩用量80-100ml或48%拉索乳油,亩用量200ml或72%都尔,亩用量80-100ml兑水50公斤对土表进行均匀喷雾。

(四)适期播种:在墒情良好或有灌溉条件的情况下,以地下5cm地温稳定在15度、3月下旬或4月上旬为宜(主要结合墒情),播时及时镇压,有条件的采用秸秆覆盖,保持土壤湿润,确保一播全苗。

(五)科学繁育:木本类药材如金银花、连翘可在2-3月分株繁殖,促进生长。于早春萌芽前趁墒做好扦插繁育。

二、 春管技术要点:

(一)根茎类药材:黄芩、丹参、柴胡等根茎类药材随着春季地温升高开始生长,尤其是2年生以上药材,在立春前后开始松土、晾根,结合施肥,清除草根,有利于根条生长。根系类中药材返青后,开始进入营养生长阶段,消耗养分,春季要适期施肥,看墒施肥,墒情好时早施,墒情差时少施多餐。施肥原则以有机肥为主,复合肥为辅,叶面喷施叶面肥、微量元素最为有效。

(二)木本类药材:连翘、金银花等药材,要进行整形修剪,将有虫枝条减掉,疏除重叠枝条,外疏内密,有利于通风透光,培养花枝、果枝,提高产量。随后喷施石硫合剂,将越冬虫卵、病菌杀死。惊蛰过后,及早做好施肥关。对一年树龄的木本药材,离主干30cm,采取对角线或者环形施肥,深度25cm,每株施硫基型复合肥0.5斤;两年树龄每株施1斤,三年以上树龄每株施1.5-2斤。有条件的地方进行灌溉,能使树木生长良好,提高成花率、座果率,实现增产增收。

(三)周期短药材:板蓝根等一年生中药材,开春土壤解冻后,板蓝根开始返青,于2月底前采用机械采挖,否则,抽薹后根系空心,没有药用价值。

三、杂草防除技术要点:

药材地常见的杂草有稗、狗尾草、画眉草、马唐草、牛筋草、小鸡冠、荠菜、灰灰菜、田旋花等等。这些杂草与中药材争夺养料、水分、阳光和空间,妨碍田间通风透光,其发生种类多、分布范围广、繁殖能力强、密度大、危害重,从而降低了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同时,许多杂草是致病微生物和害虫的中间寄主或寄宿地,会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在杂草防除过程中,化学除草不仅省钱省工,而且效果好。

(一)防除禾本科杂草:如马唐、牛筋草、狗尾草、狗牙根、白茅、芦苇、绿毛莠、稗、千金子和画眉草等。一般采用10%利收(氟烯草酸)乳油,亩用量20ml,可用108%高效盖草能,亩用量20-25ml;伞形花科,可用12%收乐通(烯草酮)乳油, 亩用量30-40ml,125%盖草能乳油,亩用量30ml,10%禾草克(精喹禾灵)乳油,亩用量50-70ml等。在杂草3~5叶期施药,对水茎叶喷雾。

(二)防除阔叶类杂草。如小蓟、苣荬菜、鸭跖草、问荆、藜、蓼、米瓦罐、龙葵、苘麻、离子草、繁缕、苋菜、葎草、苍耳、田旋花等。主要选用药剂如下:

48%苯达松水剂,在作物长至1~3片复叶、杂草3~4叶期为施药适期。亩用有效成分48~96克,对水30~40公斤。用喷雾器喷洒作茎叶处理。

氟磺胺草醚,又名虎威。用法:在出苗后2-4叶期,杂草2-5叶期,用25%水剂50-75ML/亩,加水30KG进行叶面喷雾。

(三)注意事项:

1、正确选择施药时间。要坚持在最佳时间施药,施药时间应选择杂草的幼发敏感期,这时杂草对药物的吸收能力较强,耐药性和抗药性又较弱,会大大提高施约效果。过早施药或偏晚施药都会降低药效,出现药害。

2、严格把握药剂用量。任何除草剂对作物都会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每一种除草剂的推荐用量都是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和各种试验的结果,因此根据今年的草量,应按照推荐用量施药。

3、注意温度和湿度。施药时温度应在5℃以上,2.4—D丁酯在10℃以上时效果较好。因此在天气不好、气温较低、土壤湿度较小的情况下,施药量在用药量的上限,在天气好、气温高、土壤湿度较大的情况下,施药量在用药量的下限。

4、注意施药方法。喷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一是对药剂要进行二次稀释,保证药液配置要均匀;二是喷药时一定要细致均匀,将药液喷在杂草上,不能漏喷、重喷;三是如果杂草群体过大,可以适当加大药剂用量,但不能超过正常用量的2倍。四是风力过大时也不能施药。

5、喷雾器用完后,一定要进行清洗。用肥皂水浸泡喷雾器24小时以上,以免对其它作物形成药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