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大棚、种药材、搞创业!山西支北庄村有了稳定的脱贫产业支柱

2021-03-02 09:33:55    来源:农民日报

支俊平一家4口都是聋哑人,一直通过务农和零星务工养家糊口。然而,无论是种地还是外出打工,可选择的都不多。在精准扶贫中,他们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支俊平所在的山西新绛县横桥镇支北庄村是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前,全村156户,贫困户有50户。之所以贫困,既囿于当地十年九旱,以旱作农业为主,又因为缺乏产业,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增收没有有力支撑。

在精准帮扶下,支北庄村在旱垣地建起温室大棚,种植中药材,特色农业产业拔地而起,带动了村民通过产业和务工增收脱贫,也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推动着乡村建设。

一口井打出旱作农业的“钱”景

支北庄村的脱贫得从一口水井说起。

支北庄村地处黄土高原旱垣地带,1400亩耕地多是旱地和沟地。早些年打过10多口井,但再怎么打,都是无水而终的“黑窟窿”。村民吃水只能从几公里远的村庄拉,浇地得靠天下雨,十年九旱,经年是种一葫芦打一瓢。

“要脱贫、先找水”。县农经中心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邢岗请来了水利部门的测绘队,测定村里为深层水。探测的结果,坚定了邢岗继续打井的信心。没有启动资金,邢岗自掏腰包拿出6万元。

2018年10月,打井工作正式启动,但过程并不顺利。打到240米深的时候,依然没有出水,村民们一脸失望,工程队开始犹豫。

村里连夜开会。正当大家争执不下时,邢岗说:“不能半途而废,铆住打,责任由我们工作队来担!”终于,在打到300米时,水量渐渐大起来,再往下16米时,水汩汩涌出。一口井,整整打了316米,打破了方圆几十个村的纪录。

历时3个月,配套设施完成,打井工作竣工。“打井之后,村民告别了吃水难,更重要的是能给旱地浇上水。”邢岗说,庄稼靠水肥,有了水,支北庄村的农业有了希望。

在原有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基础上,支北庄村开始调整农业结构,利用扶持资金流转土地20亩,建了3座超大型油桃日光温室大棚,前期搭配种植西红柿。

现在,头茬大棚西红柿已经丰收,一结算,村集体收入了12万元。大棚里还帮助9个贫困村民成了产业工人,每人每月收入超过1000元。

一株药材引领村集体产业壮大

支北庄村贫困,还在于没有支柱产业。

如何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使村民尽快致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轶群建议:“一沟之隔的阳王镇发展中药材种植,农民赚了个盆满钵满。支北庄和他们自然条件接近,发展中药材种植肯定能行。”

在杨轶群的指导下,邢岗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史海民开始对支北庄的地形、气候等进行多方考察调研,通过和村委会商议,决定种植中药材。

2018年6月,杨轶群联系上了市果业中心,免费为50户贫困户各提供12斤黄芪种子,一户种植两亩地,做起试验。

由于没有接触过中药材种植,贫困户迟迟不愿行动。妇女干部任红霞带头种植黄芪11亩,次年收入8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看到村干部都种了,而且效益那么好,贫困户们纷纷放下顾虑,着手种植中药材。

为了解决技术问题,工作队联系了相关专家,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讲座,在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大家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支北庄村中药材产业已经发展到340亩,平均每亩可收入6000多元,形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全村每年增收近200万元。

围绕中药材产业,支北庄村新成立了“今卓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红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由60户村民参股组成,其中贫困户38户,带动农民增收。

产业兴旺带动村容村貌的改变。支北庄村用争取到的130余万元对村里进行的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和村级卫生室。

一个早餐摊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段时间,支俊平的儿子支建立、儿媳马小丽的早餐摊很红火。由于位置临街,每天能收入300余元。

看着生意越来越好,小两口席不暇暖,支俊平和老伴儿辞掉了在村集体日光温室大棚里的工作,来店里帮忙。

“现在的日子有了奔头儿,挣钱的选择多了。”支俊平说,可放在前几年,想找到一份长期的打工工作都很难。脱贫前,“一家的收入主要靠儿子打些零工。由于身体残疾,很多工作无法胜任,常常是干一天停半月,收入很不稳定。”

2019年10月,新绛县委副书记陈小光包联支北庄村后,将支俊平一家确定为他的帮扶对象。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解决困扰支俊平一家人的务工问题。

“最好能在村里为老两口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考虑到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支俊平和老伴儿被安排负责村里道路的卫生打扫工作,工资每人每月1000元。过年的时候,老两口顺利拿到了3000元。

后来,村集体建成了3个日光温室大棚,又将老两口吸纳为固定工。“从平整土地,到绑铁丝、拉绳、栽西红柿苗,一个人一个月能有1500元的收入。”邢岗说。

老人有了收入,支建立坐不住了,可屡屡受挫,又没了信心。得知支建立有炸油条的手艺,自家又有临街优势,陈小光鼓励他办个早餐摊,在家门口创业。

“你放心,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帮你解决。”帮扶人员的话给了支建立底气。这边夫妻俩准备食材和桌椅炊具,那边工作队帮着打印价格表、贴指示语、引客引流。

2020年3月,早餐摊正式营业。陈小光和邢岗成了常客,连续几天到支建立这里吃饭,不仅给早餐摊代言,还提出改进建议,“早餐的经营种类可以再丰富一些。”

就业方向明确,支建立建立了信心。扶上马再送一程,新绛县针对像支建立一样的创业人员开设了小吃培训班。经过培训,支建立准备再增加炒菜和小笼包等品种,把早餐摊扩大成为全天营业的小型饭店。

产业与就业并举,增产和增收有望,告别了贫困,支北庄村村民的生活充满了向好的期望。

 

标签:
种药材扶贫黄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