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叶润英:广东“雪莲花”绽放新疆

2021-02-05 14:40:53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雪莲花,是一味名贵的中药,其味甘、性温,具有祛风湿、强筋骨、补肾阳和调经止血等功效。对于难治性风湿痹症的治疗效果尤佳。而在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中,就有这么一位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妇科医生,用她温暖亲和的笑容、坚韧不拔的毅力、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博学的中西医知识,被当地女同胞誉为健康使者、广东“雪莲花”。

2020年3月26日,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医生叶润英作为广东省援疆干部前往新疆地区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接力援助工作。自2011年起,广东省中医院已经先后派出9名骨干人员在该院开展援助工作,并在当地医院及百姓心中留下美名。

以科研为依托,传播“治未病”理念

援疆后,叶润英担任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对口帮扶学科发展。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到达喀什后,叶润英来不及安排时间休息调整,就带领妇科团队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宫颈癌成为当地高发肿瘤,而且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到中晚期。如何能降低当地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成为叶润英一段时期内苦苦思考的问题。

40岁的布热娅是一位宫颈癌患者,就诊时病情已经严重影响到她的日常生活,经接诊医生详细检查评估后,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在排除手术禁忌症后,肿瘤组主任为她行宫颈癌广泛切除+盆腹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做得很彻底,可是术后连续7天,布热娅每天都有1300-1500ml的淋巴液引流出体外,且体质虚弱,不思饮食,蛋白低下,每天需要靠输白蛋白。这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布热娅家雪上加霜。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黄永文教授提出,希望叶润英用中医办法进行治疗。

叶润英查看了布热娅的情况后,考虑她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故给予中药补中益气汤合当归芍药散加减治疗。布热娅服药后,盆腹腔引流液明显减少,从服中药前1350ml,3天后降至100ml,第4天就拔除引流管,同时精神状态明显好转,胃口得到很大改善,能正常进食。很快布热娅康复出院。医疗组的同事也都长长舒了一口气,并纷纷要求保留叶润英开的中药处方。

治疗一个、两个、三个患者容易,但让一个群体树立起未病先防的健康意识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关键。中医本来就倡导治未病,如何将这一理念在当地推广,成为摆在叶润英面前的难题。而她偏偏就是那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人的身体就会受到潜在因素的威胁,一旦生病,不仅仅是自己遭受痛苦,可能一个家庭也会因此而改变。国家正在建设健康中国,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很想帮她们摆脱这种困境!”叶润英如是说。

结合自己在广东省中医院多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在科室同事的支持下,叶润英很快向喀什第一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提交了一份以科研为支撑的宫颈癌防治方案。方案得到该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

为了进一步推进宫颈癌防治工作,叶润英牵头组建了一支由该院妇一病区与妇二病区共同参与的宫颈癌防治“珠江学者·天山英才”创新科研团队。为了降低当地宫颈癌发病率,叶润英以科研工作为着力点,指导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医生申报及完成宫颈癌防治相关研究课题4项,目前课题均已成功立项并开展研究。

同时,围绕宫颈癌防治规划,结合南疆地区宫颈癌筛查率低的现状,以及解决基层妇科医生极为缺乏的困境,叶润英还带领妇科团队查找大量国内外资料,终于在近年国内期刊的文献中发现一种我国自行生产的自取样HPV材料与试剂,自取样的新理念可以成功解决本地区筛查率低的困境。为了进一步评估自取样方法的可靠性与可行性,叶润英采用科研的方法进行验证,“自取样HPV用于南疆农村地区宫颈癌筛查的研究”课题成功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援疆项目立项。

科研服务于临床。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为临床学科水平的提升插上翅膀。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新技术填补多项空白

患者刘女士今年48岁,从4年前开始,每当咳嗽、大笑时总会出现漏尿的情况,当时她并未将此情况放在心上,更没有到医院就诊。近两年,她的病情逐渐加重,走路或者体位变换时都会出现漏尿情况,这让她感到非常郁闷难堪,导致刘女士每次外出时都必须用上纸尿垫,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在听闻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援疆医生叶润英擅长治疗此类疾病后,便匆忙前来就诊。

叶润英团队接诊后充分了解了患者的病史,并经过详细的专科检查,确诊刘女士患重度压力性尿失禁。但由于病史较长、症状严重,叶润英建议患者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以解除漏尿烦恼。

“对于压力性尿失禁,既往的做法是采取阴道前壁修补术、尿道筋膜折叠术(Kelly术)或经闭孔尿道悬吊术,但是对于像刘女士这种重度尿失禁,这三种手术控尿效果都不理想,为了达到最佳的控尿效果,我们最后决定实施经耻骨尿道中段无张力悬吊术(TVT-E)的手术方式,而且TVT-E术还是一种微创手术,恢复快。” 叶润英详细分析道。

术后刘女士恢复迅速,不再漏尿而且排尿顺畅,多年的漏尿之苦得以解决。

叶润英认为,学科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在女性盆底器官脱垂方面,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传统的阴式子宫切除术和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已不能满足不断新增的病种以及不同年龄患者的需求,目前国际与国内就女性盆底疾病开发了许多种新术式,带领受援助的科室开展一项或多项新技术,并使之落地造福当地患者,是广东省中医院人援疆的初心。

这样的新技术、新项目还有很多。针对老龄体弱患者开展的新技术——保留子宫以及不保子宫的阴道封闭术,填补了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及喀什地区的空白。

以往喀什地区外阴癌患者,基本上都需要转至乌鲁木齐大医院治疗,叶润英接任后首先与泌尿科援疆专家罗云医生合作,成功完成南疆地区首例外阴癌局部广泛切除+腹腔镜下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为了让喀什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能更快掌握外阴癌手术这项新术式,叶润英把腹腔镜入路改为林式腹股沟下横切口入路,并与该院妇科杨秀玮和古再力努尔两位医生联合,成功完成了两例外阴癌根治术+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术后为了让患者伤口尽早愈合,叶润英根据患者的体质,辨证给予中药颗粒口服,患者服药后顺利康复。

她还利用多学科联合诊治的模式,接诊治愈罕见的女性生殖器官畸形的病例,术后随访患者表示非常满意。

采用中药颗粒剂联合抗生素治疗本地女性盆腔脓肿,提高了该院盆腔脓肿的保守治愈率,并以此作为临床研究方向,指导该院医生完成课题“大黄牡丹汤治疗女性盆腔脓肿的临床研究”获院内科技项目立项并开展研究。叶润英运用中医药在妇科恶性肿瘤术后促进淋巴液吸收、外阴癌术后促进伤口愈合、恶性肿瘤术后促进胃肠功能早日恢复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借“花”助力,骨干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在叶润英临出发前,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党委书记翟理祥特别叮嘱她:“咱们医院与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建立了近十年的友好帮扶关系,我们的援疆工作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希望在我们援助期间,切切实实地带动当地医院和医院临床专科/学科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尽己所能培养一批骨干,留下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医疗队伍,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受援助的医院,造福当地百姓。医院是你的坚强后盾!放手干!”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拥有一支由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李丽芸教授、岐黄学者王小云教授,以及多位广东省名中医等组成的优秀专家团队。专科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作为专科“传、帮、带”人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叶润英把这一经验做法也应用到援疆的日常工作中。

在平时带教时,叶润英会耐心地把自已的经验讲解给跟诊的妇科同事,并详细解答她们临床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她们设立科研的方向,指导书写科研标书;为了推动妇科学科发展,叶润英联合援疆黄永文、刘明星两位医生,以及该院妇科杨秀玮和古再努尔两位主任共谋“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设立学科发展目标。在疫情期间工作量减少的情况下,叶润英还联合其他援疆医生一起,利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对科室的医生护士进行授课,学习新技术、恶性肿瘤的诊治规范、妇科内分泌系列知识以及进行疑难病例多学科线上讨论。短短10个月的时间,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专科人才队伍的成长让人欣喜。

 

标签:
雪莲花中医新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