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大方:岩黄连成群众增收“致富宝”

2021-02-03 14:4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家注意点,岩黄连的枝和花都很脆,除草时尽量不要弄断枝叶和花哈。”时值寒冬,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岩黄连种植基地,大棚里温暖如春,翠绿的岩黄连长势喜人,黄色的花朵一簇簇开放,花香沁人心脾,基地负责人杨臣一边查看岩黄连长势,一边不断叮嘱正在干活的工人。

“岩黄连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近年来,岩黄连的价格市场前景较好,目前市场上,鲜品价钱每斤11元,随着野生的岩黄连越采越少,岩黄连有价却无市,自己从中悟出了商机,萌生了人工种植岩黄连的念头。”杨臣说:“我们栽种岩黄连,除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更多的是为了确保我们的村民一年都能在基地务工,确保当地劳动力不外流。”

原本杨臣只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是附近一带小有名气的食用菌种植能手。后来,随着食用菌种植完成,大量的菌棒废料无处安放。“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中,我了解到食用菌废弃菌棒可以用来作为种植岩黄连的优质养料。回来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怎样栽种岩黄连等事宜。”经过反复学习,从2019年开始,他在鼎新乡长丰村流转当地200个大棚,开始利用废弃菌棒规模种植岩黄连。

岩黄连名贵,且生长环境艰险,在当地人工种植的少之又少。为了保证良好的种子来源,杨臣不顾危险,攀上悬崖峭壁采摘岩黄连,利用有机菌肥作为基质培植岩黄连,经过驯化育种,成功培植出1000盆仿野生岩黄连,解决了种子之忧。经试验,食用菌采摘后棒内废料极其适宜栽种岩黄连。“既能获得食用菌的收入,又能得到岩黄连种植所需的土壤,真可谓一箭双雕。”杨臣喜不自禁。

废弃食用菌棒一下子变废为宝,制作成岩黄连的优质养料,既为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又让村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增加了务工收入。鼎新乡长丰村村民谢远秀说:“以前种植食用菌,没工做的时候要休息两个月左右。现在种植了岩黄连,在食用菌成长的间隙,我们可以做岩黄连的种植、除草、采收等工作,一年到头都有钱赚。”

种植的问题解决后,杨臣深知这么大规模的种植要与市场对接,只有与药厂合作,才能解决销路问题。为此,他背着样品与资料,奔走各大药厂,苦口婆心介绍自己的药材,终于与有关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我们去年种植的岩黄连已进入采收期,200个大棚预计产值在250万元左右。采收完成后将销往贵州惠水、广西柳州等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方县食用菌种植共4.7万亩,为了让废弃菌棒处置得当,不产生污染源,大方县食用菌专班将积极协调,打算将岩黄连种植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在增加收益的同时,力争让食用菌产业在绿色、健康的基础上更加环保、可循环,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路。

 

标签:
岩黄连岩黄连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