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海省政协会议提案:冬虫夏草资源蕴藏量逐年下降 应加强人工培育

2021-02-01 16:3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协第十二届青海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29日在西宁市开幕。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提案指出,青海省冬虫夏草资源蕴藏量从1980年至今一直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为此,提议要进一步促进发酵冬虫夏草产业科学发展,使冬虫夏草产业持续化、健康化、标准化发展。

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其中三江源区域玉树州出产的冬虫夏草产量占青海总产量的80%,具有个头大、质地优、成色佳、头孢长等特点。

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提案介绍,青海省是冬虫夏草的主产区和主要集散基地,然而青海省冬虫夏草资源蕴藏量从1980年至今一直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大部分产区的产量只相当于三十年前的10%左右,部分破坏严重地区的资源量甚至已不足三十年前的3%。

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提案称,随着全球变暖,雪线抬升,使冬虫夏草适宜生长的环境正在逐渐缩小,该物种资源已受到严重威胁。冬虫夏草行业进入了越挖越少,越少越贵的恶性循环。加强和重视冬虫夏草人工培育研究,大力发展现代化冬虫夏草人工发酵产业,可以全面缓解对于野生资源的依赖,是实现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是在野生冬虫夏草中利用DNA技术分离出冬虫夏草菌,经过纯化、复壮、筛选后,接种在人工配制的营养培养基上,利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将菌种扩大繁殖,分离干燥得到冬虫夏草菌粉。发酵冬虫夏草菌粉基本脱离了野生冬虫夏草的形态和生境,具有与冬虫夏草等同的生理活性成分,其本质是真菌人工发酵产物,是天然冬虫夏草的有益补充。

近年来,发酵冬虫夏草产业在强优势、补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的同时,也遇到诸如对发酵冬虫夏草菌在管理上等同于野生冬虫夏草,限制其在中药饮片、新食品原料等方面应用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并阻碍了产业发展。

为此,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则提案建议建立青海省发酵冬虫夏草菌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让该药更早的惠及民生,有力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标签:
冬虫夏草人工培育青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