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推动北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1-02-01 11:40:55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网

伊春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省领导“大抓特抓”中医药产业的批示精神与“十四五”规划深度融合,以提升北药全产业链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大抓特抓”的工作状态,促进北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推动北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为省委书记张庆伟考察南岔格润药业公司

一、抓规划,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一是精心谋划,合理布局。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共同制定了《伊春市中医药“十四五”规划》《伊春市北药产业“十四五”规划》,以项目为支撑,明确了北药产业“十四五”123456发展目标,即建设小兴安岭种质资源中心1个种质中心;林都北药产业园、铁力现代农业(北药)产业园2个产业园区;满山红、刺五加、苍术3个抚育基地;九峰山辅疗康养小镇、西岭森林养生小镇、桃山药浴温泉疗养小镇、南岔北药小镇4个康养小镇;刺五加、平贝、五味子、苍术、暴马丁香5个地理标志;刺五加、平贝母、返魂草、暴马丁香、五味子、人参6个核心产区,全力打造北药之都。二是依托基地,筑牢基础。推进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力争把全市中药材种植抚育面积由去年的58.5万亩扩大到70万亩,北药业总产值由23.5亿元提高到30亿元。打造金南公路万亩北药产业带,推进南岔县、铁力市药材展示园标准化建设进程,高标准建设丰林县药材展示园。推进药企与森工集团合作,建设刺五加、暴马丁香、满山红等中药材原料基地。三是打造园区,集聚产业。采取整合资源、重点突破、超常规发展的办法,把原来规划建设的一个药材物流基地,扩展成“五位一体”的综合园区,将小兴安岭种质资源中心、林都北药种植示范园、林都北药展示交易中心、林都北药加工研发基地、黑龙江(伊春)中药材物流基地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全部建成。届时,这个“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辐射半径150公里,将伊春北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推动北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为黑龙江(伊春)中药材物流基地鸟瞰图

二、抓服务,强化保障机制建设

一是健全保障措施机制。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伊春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协同市财政局、金融服务局、北药产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研究设立北药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出基金规模、流程和管理细则;与人民银行伊春支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商讨,为北药种植、饮片加工和企业生产等提供金融支持;推广铁力市做法,协调保险公司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保险服务。二是强化人才技术支撑。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签署协议,成立北药专家顾问团,为伊春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组织伊春林科院、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专家、各地种药能手,组建4个市级中药材专家顾问团队;安排气象部门、北药管理部门研究提供中药材生产专业气象服务。三是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建设中药材交易平台,为北药种植户、生产企业提供与外界交流互动的载体;建设中药材交易物流中心,完善加工、仓储和运输配套体系。成立伊春市北药产业协会,规范行业秩序,搭建产、供、销合作平台。

三、抓落实,确保目标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快速推进。按照省领导“大抓特抓”中医药产业批示要求,伊春市第一时间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北药产业工作,制定出台《2021年伊春市北药产业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重点项目、资金规模、开工时间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制定重点工作推进表,落实主管市长为第一责任人、相关单位为责任部门的推进机制。二是发挥优势,明确方向。发挥政府和森工集团两个积极性,充分利用资源和政策两个优势,坚持优势品种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向林下和林辅用地拓空间、要效益。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做大增量,重点建设“林都北药产业园”,提高药企精深加工能力,推动营销体系建设,形成种养加销完整产业链条。三是上下互动,协同发展。发挥中医药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全市各地各部门抓住国家和省大力扶持中医药产业的有利契机,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抓住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督促落实,加快推动全市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北药苍术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