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宜君县冬春季麦油田间管理中药材抗旱防冻技术措施

2021-01-26 11:37:05    来源:宜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去年秋播以来,我县较往年同期降水偏少、气温偏低,土壤表土干燥。进入今年元月份以来全县仍未出现降雪天气。据最新气象预报,短期内我县降水仍持续偏少,气温起伏较大。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防冻工作,采取有力技术措施。我中心近期对墒情、2020年秋播麦油、中药材等作物旱情及冬春季田间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针对当前抗旱防冻、冬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提出技术措施如下,供参考。

一、墒情调查情况

由于去年秋季降雨充沛,土壤底墒良好。入冬以来,降雨较少,旱象抬头,表墒不足。根据调查情况分析,塬区小麦田块0-1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4.1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10-2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21%,与去年同期持平;20-4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5%,比去年同期上升0.81个百分点。油菜田0-1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5.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个百分点;10-2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1%,比去年同期略高;20-4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47%,比去年同期提高0.48个百分点;塬区中药材0-10㎝土壤含水量平均14.52%,表上不足;10-2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2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20-4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5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0个百分点;山区中药材田块0-1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6.28%,与去年同期持平; 10-20㎝土壤自然含水量平均17.32%,比去年同期提高1.28个百分点。墒情趋势总体上看,麦油、中药材田块东部塬区洛河畔沿线表墒不足,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作为雨养旱作农业县,应树立长期的抗旱防灾意识,积极应对旱情,加强旱作农业综合技术措施的落实。

二、冬春季麦油抗旱防冻技术措施

1.做好延洛河畔、云梦乡县口塬地带的抗旱防冻技术措施落实。建议采取镇压、碾耱、保墒、防春冻等生产环节技术管理措施,及时碾耱镇压,弥缝保墒,防止土壤水分蒸发。

2.因地因苗分类科学管理。管好一、二类,重点促进三类麦田转化升级,对越冬前旺长田和晚播回茬麦田以及麦、油弱苗田应于三月上旬前早施返青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6-8公斤。在拔节期和开花灌浆期分别进行磷酸二氢钾和EM菌叶面喷施。

3.中耕除草,加大除草技术宣传与指导。麦油作物建议:对杂草较少田块坚持人工中耕除草,促苗快发稳长;对杂草较多田块,应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选择对症的除草剂,科学防除。防除以单子叶为主的麦田杂草时,应选择56%二甲四氯钠35克+10%苯磺隆15克,兑水30斤;防除以双子叶阔叶为主的麦田杂草时,应选择30%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亩用量30毫升,兑水30公斤。中药材建议:目前农药登记无中药材及药材单品种可施用的除草剂,为确保安全,防治发生“药害”,建议人工除草。

4.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加大防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组织广大农民对麦油田进行春季统防统治。选用1.8%的阿维菌素3000倍液、6.78%的哒螨灵2000倍液加15%的三唑酮可湿粉500倍加磷酸二氢钾200倍液混合喷施,起到杀虫、防病、增肥、一喷多防的效果。同时,做好小麦条锈病的防范监测,发现情况,请立即向我中心通报情况,待技术人员确认后,采取防治措施。

5.为了解决干旱对小麦油菜的威胁,从调整植物体内营养结构、促进根系发育、协调地上与地下部分生长矛盾入手,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建议叶面喷施FD旱地丰,提高麦油抗干旱的能力。

三、中药材冬春季抗旱防冻技术措施

1.加强冬季中药材冻害防控。去年秋季阴雨较多,大部分药农黄芩种植有所推迟,越冬黄芩等中药材幼苗较小,抗冻性较差。对6叶以下中药材冬季采取秸秆冬苫,预防冻害发生。两年生中药材冬前将地上部干枯枝叶还田,覆盖地面,起到防寒抗旱作用。

春季气温回升,有利于中药材的萌发和生长,但早春气温不稳定,倒春寒、连阴天时有发生,易造成中药材冻害或冷害,各中药材种植户,要及时关注气象预报,做好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可适当延后去掉防寒物,降低倒春寒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2.注重墒情管理,抓好抗旱技术措施落实。从目前来看,由于去年秋季降水充足,大部分区域土壤墒情较好,但是洛河西岸及云梦临印台乡村,土壤表墒不足,应及时除草,减少杂草消耗水分,弥缝保墒;开春温度升高较快,水分快速蒸发,易导致土壤水分不足,建议增加滴灌设施,保持适宜土壤墒情,确保早发全苗。对两年以上中药材可叶面喷施抗旱剂,减少叶面蒸腾,起到抗旱作用。

3.科学施肥,提高抗性。中药材要依据生长对营养的需求特点,及时补充肥料养分。不同药用部位的中药材,应追施不同比例的营养元素。春季出苗的中药材,可根据土壤类型和药材种类,提倡追施以使用有机肥、生物有机肥为主,尽量不用化肥或少量、适量施用尿素、硫酸铵等氮肥,少追磷钾肥。对于菊科类中药材等需肥量大的品种可及时关注气象预报,一般在降水前进行撒施。施用化肥要严格控制肥料施用量,含氯肥料要慎用,中药材、果树等对氯敏感的作物切勿施用。严防“肥害”发生。

 

标签:
中药材防冻黄芩抗旱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