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中药材,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

2021-01-11 11:30:24    来源:贵州日报

大方县鼎新乡新发村村民 熊一昌

我今年67岁,2016年以前妻子连续几次手术,我也摔伤住院,高昂的医药费让家里一度揭不开锅。

那时,我感觉自己无法承受生活的重担,一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甚至有了轻生的想法。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我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每月的低保金,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进档之初,村干部主动找到我,详细了解我家实际和发展产业的想法。2016年,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的引导下,我利用自己有林地适宜种植中药材的条件,发展天麻种植。

由于技术不到位,当年满怀希望种下的天麻,第二年刨开一看,有的没生长,有的长出来但果实很小,天麻种植以失败而告终。而且还折了本钱。看着我种植天麻失败了,村“两委”班子及帮扶干部们还专门给我分析原因,并为我报名参加中药材种植培训班,还组织我到其他的天麻种植基地学习。2017年,我再次栽种了2亩地的天麻,由于技术、管护到位,次年天麻喜获丰收,获益20000余元。这样的甜头让我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天麻丰收后,帮扶干部再次到我家给我讲解中药材种植知识,鼓励我在天麻地里套种了一亩多益母草、独角连、草乌、藤乌等中药材,经过两年的管护,目前中药材长势喜人,丰收在即。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帮扶干部们又引导我发展养殖,为我争取了养殖补助买了一头母猪、两头仔猪,一年下来仅母猪产下的猪仔就卖了6500元。两个仔猪基本都长到了300斤,按照市场价,值1万多元。

我心里明白,这样的成果里既有我自己的辛勤汗水,也饱含帮扶干部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没有他们我不会有今天。

又是新的一年,我打算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来,扩大中药材种植,争取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标签:
天麻药材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