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让“亳州药方”更好造福人类

2021-01-11 09:26:18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打造“打造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持续深化中医药改革、做优做强现代中药产业……近日,我市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面促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让“亳州药方”更好造福人类。

打造“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措施》明确,要提供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加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提高市、县区公立中医医院应急救治能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依托市中医院省级中医医疗中心的定位,建立以市中医院为全市中医医疗中心,各县区中医医院为区域中医药医疗中心,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诊所为网底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打造“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作用。加强针灸、推拿、骨伤等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开展“十四五”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并加强财政支持,推动肝病、糖尿病、慢阻肺等重点病种诊疗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和治未病服务能力。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四级康复体系,支持市中医院建设中医康复中心,县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有条件的设立康复中心。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推动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立治未病中心,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科。到2022年,力争所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均能提供治未病服务。

大力支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谋划“一核一带八区”总体布局,加快林拥城、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华佗百草园、汤王温泉等健康旅游项目开发和内涵提升,开发一批以“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为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促进中医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医院”等。

探索中药饮片集中带量采购

《措施》明确,要完善中医药医保政策。实行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医保政策,健全符合中医药治疗为特点的管理和医保支付方式,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门诊和住院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扩大中医优势病种范围,纳入单病种付费的中医病种实行中西医“同病同保障”。探索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中医日间病房,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支持提高支付标准,探索开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集中带量采购。加快推进国家级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

加强中医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加强由公立中医医院牵头的县域中医医共体建设,基础薄弱县区的可实行市中医院“技术+管理”双下沉支持。以治未病和慢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加大中医医院城市医联体建设。

做优做强现代中药产业

《措施》明确,要做优中药农业。建设组培繁育中心,扶持中药材种子种苗企业,采用现代生物技术选育一批道地性强、药效明显、质量稳定的优良品种,提高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加快推进道地药材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道地中药材品种,培育亳药品牌。扩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规模,提高中药材质量,建设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国家级出口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中药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做强中药工业。充分利用好长三角区域的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开放优势、资本优势,以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依托,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和精准引智,吸引更多资本来我市投资中成药制造、配方颗粒生产和中药提取等项目,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推动中医药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努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长三角转移集聚区。引导支持中药饮片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积极发展精制饮片、直接口服饮片、破壁饮片等产品。引导支持开发药食两用、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延伸产品。

做活中药商业。完善传统交易市场功能,着力推进各类中药材专业市场、种子种苗市场等各类交易市场的设施升级、特色培育、专业化经营。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市场,支持第三方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独立中药材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建设,重点推动现有电商平台的能力提升,积极引进国内中药材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优质、运作高效的物流企业,建设一批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仓储基地和配送中心,积极争取把我市列入全国中药材战略物资储备基地,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医药商贸流通平台。

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

《措施》指出,要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中药质量提升,支持中药生产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推进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构建中药质量控制体系。支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涵盖前端种植、初加工,中端生产、开发,后端流通、贸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质量追溯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管控体系。充分发挥亳州市中药材检验检测研究院、亳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作用,支持建立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提升中药产品质量。

加强中药安全控制。加强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质量监管,强化中成药质量监管及合理应用。推进中医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中医药企业药品安全信用档案;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按照国家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依法查处涉中医药违法犯罪。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中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到2025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探索以“揭榜挂帅”招才

《措施》提出,要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常态化开展中医药产业“招才引智”工作,加大创业扶持资金保障和兑现力度,探索推进“揭榜挂帅”制度,丰厚揽才待遇、厚植成长沃土,创造“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空间。

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以临床水平和工作实绩为导向完善中医药职称评价体系等。

以药带医走向世界

《措施》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强化中医药创新平台和机制建设,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贯通一二三产、市内外创新资源,整合并布局一批中医药产业高水平研发中心,加快亳州市中医药公共研发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中医药科研创新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出题、院所解题”的大院大所协同创新机制,借智借脑紧密对接合肥乃至长三角等地高校、科研院所,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支持各级各类科研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临床技术研究,支持中药新药创制、中药制药设备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和应用研究,鼓励支持开展古代经典名方制剂开发、中成药二次开发以及儿童用中成药创新研发。

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丰富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内涵,争取建设国家级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大力提倡民间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健康城镇建设,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继续扩大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影响力。推进“北华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对“北华佗”古籍文献精华的梳理、研究、发掘、应用,进一步发展、完善华佗学术思想。

推动亳州中医药走向世界。争取通过“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医疗机构建立业务技术合作关系,扩大我市中医药服务对外发展。支持我市中医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中药材经营企业增加出口品种,扩大出口范围,争取更大出口份额;同时争取在国外设立中医诊疗机构,以药带医、走向世界等。

为确保各项措施顺利实施,《措施》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部门协同等保障措施。

 

标签:
中医药中药饮片亳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