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12月月评:涨声蛰伏 大宗分化,持续向优质高价发展

2021-01-07 14:09:3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2月,年终岁尾最后一个月,是盘点结算、加速清帐、回款之月,离一年行情休市不到一个月,市场信心仍坚挺不减,坚实的市场基础,指数高位收盘预示着新一年开局也必将高开,更大可能还要高走, 12月行情收官保卫胜利,预示新的一年起点高。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百年不遇国际风云大变局下,在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经济扎实,一枝独秀,在完成了脱贫攻坚基础上,仍能在5G、锂电池等高技术行业上取得胜利,成绩实属不易! 2020年中药材市场也是一波三折:一季度疫情爆发,除部分疫情、清热解毒类品种,多数品种流通停罢,行情低迷;二、三季度倒春寒、南方暴雨成灾,导致部分品种减产严重,但后疫情时期,医院直接需求服务人流减少,互联网医院提升,终端需求下降,市场疲软,减产价未涨,疲软掩盖或者推迟行情爆发,前三季度GDP转正,市场仍是低迷不前,“六保”之下,资金链稳健,指数未出现下滑,野生和进口品种反而上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随着国家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国内疫情管控科学、国际对国内需求增强,紧信用、宽货币下,压抑的有效需求得以集中释放,市场从低迷一步跨入火爆,走出了强势的“V”型反转势态。

12月月评:涨声蛰伏 大宗分化,持续向优质高价发展

9月份调料单品种爆发,然后带来整个调料板块的强势崛起,10月份起,从调料单一板块向其它板块蔓延,实现了从点到面,从个别区域向全面行情爆发的转变,涨品多,涨转稳,赚钱的示范效应,使得市场人气从低迷-谨慎观望-积极购销-普遍看多,人气达到近几年新高。低价反弹,题材利好释放,暂且不谈成交量,只要有题材,不管大小,市场行情都通过价格显现出来,四季度的市场走出了“阳春行情”、“牛市行情”;并且一直延续到12月收盘,坚挺态势不减。

2020年国内国际政策,地缘关系,变化莫测:春季疫情防控,物流、人流受限,致使需求下降、行情低迷;国际疫情肆虐,致使各国加大口岸管控,使得进口货源来货减少,涉及品种价格大幅波动;中药在此次抗疫中效果显著,加大对中医药扶持力度,为中药长远发展奠定基础。2020版新药典如期正式实施,严监管、高标准,进一步加速洗牌现有市场,优质优价,价差增大,流通格局转变,是一个在困难、矛盾中去突围和发展的中药材市场,商家更应有信心。

12月月评:涨声蛰伏 大宗分化,持续向优质高价发展

12月的中药材市场:振动品种数量缩减,涨跌比依旧大,涨价仍占据主流。但热点品种、共识品种少,市场行情只能是坚挺而不火热,投资、投机情绪不如前期。从涨价品种分布来看:以中小类品种为主,大宗热点品种两极分化,少部分采挖减少,新货质降后,合规货源继续冲高,大多数平稳蛰伏,等待新的时机。跌价品种大多也是止跌转稳,市场向下动能减弱,底部筑底、试底成功。 12月的市场行情虽不火,但坚挺的价格更让商家有底气,尤其是专营商,经营信心大幅增加。

2020年实“鼠”不易,2021年“牛”转乾坤!在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在玉米大豆等粮价上涨前提下,在商家信心高涨环境下,2021年商家有信心、更有期待!当然,随着新药典实施、推行,中药材市场也进入新的发展时期,2021年有挑战,更有机遇,商家也应顺势而为,做精、做专、做细,从而化危为机,实现在中药生涯新一次飞跃!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行情分析指数月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