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市药膳养生大赛决赛举办

2021-01-04 14:13:0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上海市药膳养生大赛决赛举办

图为比赛现场。

“这道药膳灵感来源于‘太极图’。其中,阴为水晶桃山药糕,水晶桃源于《医学衷中参西录》,由柿霜饼、核桃仁蒸制,金水相生、补肾益肺;阳为牛肉千层饼,牛肉馅料由草果、陈皮、胡椒等腌制,做法源于《饮膳正要》。”12月25日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中医营养实训中心,上海市药膳养生大赛决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琳琅满目的创意药膳摆满了桌子,荣获最佳创意奖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双全糕”团队创作人员正在介绍药膳的创新点和功效。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作为“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比赛旨在向社会广泛宣传药膳这一独特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自11月下旬起,经过上海市各区卫生健康委、8家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组织遴选,产生出5个优胜队参加决赛。

“适合高血压人群的热菜可用蘑菇、芦笋、鸡肉、百合,制成笋菇鸡肉片。蘑菇健脾开胃、平肝提神,具有降压保肝作用。芦笋低糖、低脂,含钾量丰富。鸡肉甘温,益气血、补脾胃。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现场,团队成员们有条不紊地相互沟通,确定方案。

每队需要分别针对糖尿病、高血压、失眠、冠心病及贫血5种疾病,在90分钟内利用现场食材区内的蔬果、禽肉及中药饮片,完成热菜、冷菜及汤各一道。评委对5支队伍的作品逐一品尝,各队对3道药膳分别从名称、组成、功效、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介绍。

最终,上海市中医医院荣获一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嘉定区卫生健康委荣获二等奖,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崇明区卫生健康委荣获三等奖。

本次药膳养生大赛向大众普及了“寓养于膳”的养生知识,让更多人学药膳、懂药膳、食药膳,提升在生活中运用中医药知识的能力。

 

标签:
药膳中医养生上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