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实施种子科研攻关 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0-12-30 10:55:21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网

中药材产业是我市实施转型发展“六大产业集群”之“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市中药材种子基本来源靠外引,生产上存在着品种适应性差、种性退化、种源混乱等实际问题。为使种业更好地服务于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于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市种子管理站于2018年秋季开展道地黄芩品种选育和鉴定工作,主要以我市当地黄芩种质资源为基础,从野生群体中逐年用系统选育的办法,经过一系列品种比较试验和药用品质测试,优中选优,计划用3-5年的时间,选育鉴定出种苗基因纯正、遗传性状优良、药用价值高、适宜当地自然环境的道地“耀芩”优良品种。

为确保“耀芩”良种选育鉴定工作的顺利实施,由市种子管理站牵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中药办、耀州区种子管理站共同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向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请教,共同探讨育种路径;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种植大户、加工企业、中药材技术人员的意见,确定了“耀芩”选育的育种目标。通过近两年的性状比对、优系选择、产量分析等,攻克了黄芩作为常异花授粉作物,其异交结实率较低、纯合难度较大等一系列技术难关,目前已经获得阶段性试验结果,初步选择鉴定出7个优系,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在做药用价值分析。按照计划,预计将在2022—2023年,选育出满足生产需求、遗传性状优良、药用价值高的“耀芩”优良品种,为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种源保障。

 

标签:
药材种子黄芩药用价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