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芦山县培育中药材产业扶贫增长点

2020-12-24 10:18:57    来源:雅安市人民政府网

芦山县实施产业扶持政策,对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给予补助,使其增强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为产业扶贫增添后劲。

持续出台扶持政策,筑牢中药材发展基础。近年来,芦山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每年完善《农业特色产业扶持激励办法》,连续实施贫困户种养殖补助项目,将中药材种植作为农业产业扶贫补助项目,采取种植户自筹一点、财政奖补一点、金融支持一点的办法,全力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去年共筹措 1000万元,用于对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进行补助。截至目前,累计扶持320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中药材产增收脱贫。同时引进中药材龙头企业,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局,为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全面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保障机制。

发挥自然条件优势,扩大中药材栽培规模。芦山作为“天府之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形地貌呈现多样性特征,植被茂盛、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芦山生物的多样性,其中药材品种丰富、品质上乘,自古以来就是中药材产区。近年来,全县充分发掘地方品种优势,大力开展中药材道地品种人工栽培药,目前已有中药材品种175种,其中物药159种,人工种植面积达5.86万亩,初步形成了重楼、白及、毛慈菇等一批产品质量好、美誉度高的道地药材优势产区,中药材已成为全县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全县已建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带动种植大户200余户,散户12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去年,全县中药材年产量达3400吨,产值约4000万元。

聚集科技人才要素,助推中药材产业扶贫。结合全县中药材产业扶贫目标和贫困人口实际需要,大力开展“授渔行动”加强农业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全县11个贫困村分别落实一名驻村农业技术员,并抽调农技人员40人组建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和农技巡回服务小组,以科技推广为支撑,以技术扶贫为手段,在贫困村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工作,自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同时,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为加快发展和壮大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充足的人才储备。

 

标签:
中药材种植扶贫芦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