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9000亩到26万亩 昆明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迅速

2020-12-10 09:41:57    来源:昆明日报

近年来,昆明市以发展地道药材、药食两用药材和特色药材为重点,打造以轿子山为中心的昆明高山优质中药材种植产区,推动全市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近日,昆明市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组织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东川区经作站、红土地镇农科站相关专家对昆明悦丰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位于东川区红土地镇的东云木香种植基地进行产量测定。经采样、称重和计算,该种植基地每亩平均存苗4036株,鲜云木香平均亩产量为1706.5公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专家说:“这里土质很好,适宜种植云木香。加上云木香价格相对稳定,每公斤鲜药材10元左右,价格浮动小,对高寒山区老百姓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产业。”

云木香是昆明市高山药材重要品种之一。在轿子山周边,正在大力发展天麻、党参、雪上一枝蒿、云当归、云木香、秦艽等高山优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昆明市正以“世界一流、中国最优”为目标,加速绿色食品牌建设,构建“6+2”重点产业体系,即:蔬菜、花卉、林果(含林下经济)、山地牧业(重点为肉牛业)、特色水产、中药材6个产业及茶叶、咖啡2个产业精深加工。其中,中药材种植基地近年来发展迅速,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从2009年的9000多亩发展到了2019年的26万亩。同时种植水平的提升,生产经营模式的多样化,相关企业的带动,都给昆明的中药材产业带来了发展的“加速度”。据统计,2019年,昆明市中药材种植业产值24.99亿元,同比增长15.69%;重点加工业产值222.09亿元,中药材产业产值246.72亿元。不仅如此,中药材种植也给全市高寒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收益。2018年,东川、禄劝、寻甸三县区完成中药材种植13.39万亩,带动农户69424户,其中贫困户20467户。

当下,昆明市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人才、科技、市场、资本和产业集群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链为主线,以科技为支撑,以昆明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努力培育重点企业,加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提升加工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竞争力,增强科技支撑力,建设中药材“第一车间”,加快推进昆明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科技、生产、加工、贸易中心。

 

标签:
中药材种植天麻昆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