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莒县库山乡:药材之乡焕发新光

2020-11-30 11:21:39    来源:莒县县委宣传部

走进山东省莒县库山乡,最吸引人的便是沿街古色古香的中药材交易门店和空气中飘散的缕缕中药清香。作为山东省最大的优质中药材集散地,库山黄芩产量占全省的51%,丹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8%,这个偏远小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药材之乡”。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药材种植和党的帮扶政策,“中药材之乡”的脱贫攻坚之路,也走出了一番别样的风景,库山乡双泉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作为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双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7户324人。近年来,村支部积极钻研“土地文章”,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环境提升、以人为本、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前村民都是零散种植,药材贩子嫌我们散户没有规模,大车都不到乡里来,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药材再好也卖不出好价钱,大家伙收入也上不去。”双泉村支部书记李金军说。多方探索之下,村支部决定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有了想法就要放手干,从2018年完成村内1600亩土地流转,到2019年划定四大生产片区,到现在400亩的中药材生产片区已然成型。

种植有了规模,也就打开了销路。去年以来,除了李金军自己去跑客户,当地税务部门也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匹配到多家有丹参、黄岑需求的经销商和中药材加工企业,牵线搭桥帮助合作社与3家药企、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销路打通了,村民们收入也有了保障。2019年,双泉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39.18万元,村民人均增收7000元。

依托库山乡丹参(药材)种植产业优势,多家中药材收购企业扎根库山,日照援康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初加工、销售,从本地农民手中收购丹参并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进行净化、筛选、晾晒等初加工,销往哈尔滨业锐药业有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等各大制药公司。”公司总经理王修奇介绍道。目前,援康药业已经与库山乡24个村的300余户丹参种植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年收购丹参1000吨左右。

近年来,为了帮扶库山乡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成立了“涉农企业税收顾问团队”,分门别类汇总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纳税咨询服务,“点对点”精准解答企业的政策疑点。同时,结合企业经营模式,帮助防范政策运用中可能涉及的税收风险,规避风险隐患,为企业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因为符合“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条件,2019年日照援康药业有限公司农产品初加工减免所得税13.42万元。

黄土地里也能产出“金娃娃”,贫困村也能唱响“致富曲”。据了解,2019年,库山乡丹参种植面积达2.5万亩,黄芩1.5万亩,实现产值1.85亿元。下一步,库山乡还将集中打造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种苗培育、组培野化、种子基因库等高效示范基地,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已初具规模,“中药材之乡”品牌规模效益也将带动更多种植户致富增收,摘掉“穷帽子”。“我们将继续把服务涉农企业作为助力‘三农’、保基本民生的重要任务,用实际行动助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夯实‘中药材之乡’特色品牌建设,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莒县税务局副局长许传东说。

 

标签:
药材之乡黄芩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