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夏邑:中药材种植成治贫良方

2020-11-26 10:51:51    来源:商丘日报

夏邑:中药材种植成治贫良方

夏邑:中药材种植成治贫良方

初冬时节,冬日暖阳下,夏邑县马头镇北刘楼村1200多亩的何首乌种植基地内,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收何首乌种子。在夏邑县,何首乌、赤芍、杭白菊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呈遍地开花状,随处可见。全县3000多贫困人口靠种植中药材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夏邑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和紧邻药都安徽省亳州市的区位优势,结合当地村民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因势利导,因村施策,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仅我们马头镇就有中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1亿多元。中药材种植带贫效果非常明显,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贫困户收入有了双保险,保证每一户贫困户都能顺利实现脱贫。”马头镇镇长杨勇说。

马头镇北刘楼村村民刘西贤就是靠发展中药材脱贫的典型,他家9亩多地都流转给本村村民刘守华的鸿强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年租金6000多元钱。他和老伴在基地里干些杂活,一年又挣两万多元钱,实现稳定脱贫。

为引导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县里通过“政府推动、协会引领、合作社和农户参与”方式,积极采取“政府+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助推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同时,紧盯国际国内市场,建立规模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生产中高端中药产品,全面提升中药材产品生产整体水平。今年9月22日,“夏邑何首乌”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成为继“夏邑西瓜”“夏邑白菜”之后,夏邑第三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十三五’期间,夏邑县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百姓增加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县长刘海鹰说。

在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县政府给予中药材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先后投资30万元建设3个1吨/批烘干设备;投资36万元建设3个5吨保鲜库;投资8万元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12个;投资13万元建设益农信息社24个,有力地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夏邑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中药材协会制定的何首乌、白术、薄荷等生产技术标准,被商丘市市场监管局认定为市级地方标准予以公布实施,鸿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夏邑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土地流转、产销对接、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全县共成立35个中药材合作社、1个中药材协会。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以马头镇为中心,带动业庙乡、罗庄镇、济阳镇、中锋乡、会亭镇等14个乡镇种植面积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区域化种植。

夏邑县农广校多次开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省农业厅、省农大以及安徽省亳州市知名中药材种植专家进行授课,还组织培训班学员前往河南禹州,安徽太和、亳州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提高乡亲们科学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

夏邑注重品牌效应,鼓励企业注册商标,争创全国叫得响的优秀品牌,济阳镇的“昊商”牌牡丹籽油、马头镇的“荣栗仁”牌膏滋、太平镇的“田卫佳”牌菊花等中药材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总产量4.4万吨,总产值3亿多元。其中种植面积较大的有赤芍、丹参、何首乌、白芷、留兰香、桔梗、油牡丹、小红花、菊花、山药等30多个品种。马头镇建有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现有鸿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从事中药材生产、初加工和销售。2019年,夏邑县被省发改委定为中药材发展重点县。

“中药材产业是一个有广阔前景的产业,我县正在积极筹建占地3000亩的现代化中药材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将促进夏邑县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提供较强的支撑作用,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何首乌药材种植夏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