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从业者盼借“东风”

2020-11-20 10:25:51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大省山东于11月中旬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发展齐鲁道地药材、实施高层次人才筑峰计划等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该文件的发布引起中医药从业者热议,他们普遍表示,山东中医药发展正向“春天”迈进,盼借“东风”振兴中医药。

山东在《若干措施》中提出,将大力发展齐鲁道地药材,重点加强阿胶、金银花、丹参等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并加快发展现代中药,支持3-5家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中药生产企业开展新型中药饮片试点研究。研制20种以山东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中药新药或者保健品。

“道地即正宗,道地药材除具有自然科学的属性,还具备文化和经济价值。东阿阿胶就是山东道地药材之一。”东阿阿胶总裁高登锋介绍说,东阿地下水是道地阿胶的“魂” ,东阿阿胶的制作技艺是道地阿胶的“源”,百分之百驴皮原料是道地阿胶的“本”。东阿阿胶现已通过研发创新及取得的成效,提升了阿胶生产制造、质量控制,科学诠释了阿胶的功效和机理。

山东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从业者盼借“东风”

《阿胶时光》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杨云雷

今年以来,东阿阿胶还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线上线下相互赋能,建立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推进传统品牌营销的数字化转型。高登锋称,东阿阿胶“双11”电商再创佳绩,在这场购物狂欢节中取得了不菲成绩,全网销售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天猫滋补行业第三;京东滋补类目第五。

2020版《中国药典》的颁布进一步了完善药典标准体系,提升消费者信心。进入2020年第三季度后,中药消费板块景气度逐渐回升,头部公司业绩表现不俗,东阿阿胶成为主要受益者。不久前,东阿阿胶还拿下落地山东济南的“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的首笔交易单,达成500公斤阿胶丁的销售。

山东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从业者盼借“东风”

《擦胶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沈旻

随着山东对中医药发展政策红利的释放,阿胶产业将迎来更为巨大的市场空间。高登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中医药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东阿阿胶要抓住这一机遇,力争成为引领山东中药发展的排头兵。”

根据《若干措施》,山东还将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建设高层次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计划用3-5年建成1-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或分中心、3-5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实施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用3年时间培养10名中医药学术领军人物、100名中医药学科带头人。

山东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从业者盼借“东风”

《千人太极的养生之道》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沈旻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瑞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医药现代化亟待提速,这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目前,针灸、推拿等中医外治疗法在国内外得到很好推广,但剂型改革仍待突破。煎煮耗时、携带不便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人们选择中药的积极性。

郭瑞华介绍,随着社会发展、科技水平提高,中药免煎颗粒已应运而生,携带、运输、服用等更便利,但生产工艺还不够成熟,距离符合其他国家的医药规范化标准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技术开发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希望政府在为中医药发展制定倾斜政策的同时,能在科研资金、中医院建设、中医药人才引进等方面增加投入。”

山东多措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从业者盼借“东风”

《望闻问切》作者:胡平华

《若干措施》中还提到,山东将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建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机制,适时修订中小学地方课程,增加中医药文化教育内容,鼓励中小学开发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于11月初在济南开幕的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透露,中医药读本课程目前已经进入很多中小学校,要从娃娃开始抓中医药的推广和科普。西医临床医学以后要增加100个学时的中医学科,从选修课变为必修课。

此外,在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上,山东提出将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同机制,组建传染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医药专家组。到2022年,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全部设置中医药科室,建立中医参与会诊制度。实施西医学习中医“511”人才培养计划,以3年为周期,选拔培养50名主任医师、100名副主任医师及1000名主治医师。

 

标签:
中医药东阿阿胶山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