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利川:穷土地崛起中药材种植大产业

2020-11-19 11:42:29    来源:新华网

时至深秋,湖北恩施利川的小山村已有寒冬之势,很多村民开始享受围坐一堂烤火、喝茶的惬意生活。利川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平均海拔1100米,夏无酷暑,冬季阴冷。这样的气候也非常适合一种中药材即大黄的种植。

走在利川的小山村里,村民的房前屋后、山间地头总能看到这种植物。天气转冷,叶片黄枯,它们的植株有些不起眼,但这并不影响叶片下深埋土中的根茎的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正在依靠这些“不起眼”的植物脱贫致富。

在利川团堡镇云雾山村,人保财险恩施州分公司驻村尖刀班第一书记伍猛介绍,大黄的根部加工以后是常用中药材,药用价值很高,虽然种植周期长(一般三年期),但好种植、好管理,存活率高。2017年人保财险恩施州分公司结对帮扶云雾山村后,开始鼓励村民种植大黄。

云雾山村35岁的返乡青年刘元礼介绍,在“尖刀班”的支持下,他家目前流转土地种有大黄100多亩、蔬菜17亩。去年大黄行情好,一斤可卖2.5元,成熟的大黄一亩可以收入两三万元。今年行情差点,一斤也可以卖到1.8元。目前他已还清了10万元免息贷款,日子越过越好,正用赚的钱滚动发展。

云雾山村村民田伟说,驻村干部给村民们争取了免费的药材、蔬菜等种植保险,村民们不用再过多担心灾害影响,心里有了底。田伟将家里的15亩地全都种了蔬菜,今年蔬菜行情好,保守估计收入在10万元左右。

伍猛介绍,以前村民不愿意种植中药材、蔬菜等,主要是愁销路、怕灾害。如今,尖刀班帮忙找“订单”、赠保险,帮助村民与利川市旭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马铃薯“订单”,与利川市勤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签订大黄“订单”,并为种植户垫付种植肥料资金。恩施州人保财险还给云雾山村103户蔬菜、马铃薯和大黄等种植户,均赠送了保险,其中蔬菜保额800元/亩,药材1500元/亩,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2018、2019连续两年,云雾山村蔬菜遭受雨灾,人保财险及时赔付达23万元,帮助村民挽回了损失。

目前,云雾山村已发展大黄1000多亩,发展蔬菜500多亩,发展马铃薯100亩。2018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800多元增加到5000多元。

在利川元堡乡,大黄药材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近年来,逐步发展成为主导产业。位于元堡乡西部的洛阳村,2014年被列为利川市的重点贫困村。利川市残联、湖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入驻洛阳村后,开始带动村里的意向种植户进行大黄试种植,并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2017年,大黄价格上涨到1.2元一斤,且亩产最高达到12000斤,首批种植户尝到了甜头。看到效益,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植行列。

吴秀邦是洛阳村一组的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他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为了脱贫,他将自家2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大黄。2018年,看到大黄发展势头远比自己预料的要好,与妻子商议后,又将邻居及邻组的地租过来,继续发展大黄。2020年,吴秀邦已成为村里大黄产业发展大户,种植面积达50多亩,家庭年收入达15万元。以前他是需要帮扶的贫困户,现在则成了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种植大户。

元堡乡花坪村的村民殷兴刚,早在2013年就开始种植大黄,由于技术、规模的原因,多年来,收益不理想。2017年3月,恩施州社会保险管理局驻村“尖刀班”进驻花坪村。“尖刀班”考虑到殷兴刚有种植大黄的经验,帮助他扩大种植规模,并安排技术指导。今年,殷兴刚的200多亩大黄纯利润达50多万元。

恩施州社会保险管理局驻花坪村第一书记向大造介绍,花坪村村民有种植大黄的习惯,尖刀班决定将大黄作为基础产业发展好。在去四川汶川考察时,大家发现汶川的气候和村里接近,又专门引进了汶川李子。

目前,全村已形成以1088亩汶川李子、1000余亩马蹄大黄为主导的长短结合的种植模式。农户大多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签订合作协议,村里还成立了村集体经营公司,以保证销路。近年来,花坪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在元堡乡朝阳村的勤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新华网采访团队看到,一袋袋大黄从车上卸下。合作社内员工多为附近前来就业的贫困户,他们忙着将大黄进行分拣、切片、装箱、烘烤等,最终大黄被制成干货,成品装袋,外销各地。

据介绍,元堡乡大黄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辐射全乡19个村。全乡已有包括勤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内的国家级示范社两家,其他中药材种植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15家。这些大黄大多通过合作社等市场主体进行加工、销售。

利川市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山区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利川各类中药材产业留存面积达到32万亩,几乎覆盖全部的15个乡镇。全市从事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2家,中药材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3万多户增收,成为穷土地崛起的大产业。

 

标签:
大黄药材种植利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