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阆中:大学生返乡创业种瓜蒌,带领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2020-11-18 11:26:43    来源:新华网

秋日的清晨,走进四川阆中市裕华镇城隍垭村瓜蒌产业园,负责人龚莘文正和村民们一道,忙着采摘成熟的瓜蒌。“你看咱这瓜,又大又红,产籽率还高,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咯!”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这位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滔滔不绝。

四川阆中:大学生返乡创业种瓜蒌,带领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满园瓜蒌已经成熟。

2014年,大学毕业的龚莘文响应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邀请几位同学一起回到家乡创业。“过去村里贫困户比较多,青壮年多外出务工,不少地也荒了。”龚莘文说,为了“唤醒”这片乡土,创业团队找到了四川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通过实地考察,在村里种植了100亩瓜蒌作为脱贫致富项目,实行“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优先让贫困户参与田间管理。

四川阆中:大学生返乡创业种瓜蒌,带领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又大又红的瓜蒌。

在农科院的指导下,竹罗村的瓜蒌产业园在第二年便实现了盈利,这不仅让龚莘文坚定了信心,更让村民们有了奔头。有了成功经验,龚莘文团队积极在本村及周边村镇推广瓜蒌种植,4年时间流转土地超过700亩,成立专门农业开发公司,统一管理措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销售结算。

“瓜蒌的产量上来了,但其中的价值却远远没有被利用起来。”龚莘文回忆起公司成立初期的情形说。瓜蒌是传统中药材,果皮、果籽皆可入药,瓜瓤还能提炼果葡糖浆,可谓浑身都是宝,但做深加工需要大量前期投入,看着眼前有块“金矿”却没办法带着村民们发掘,团队也十分为难。

2019年初,中国农业银行阆中市支行(以下简称“农行”)惠农工作组走进城隍垭村,为龚莘文带去了“喜讯”。在了解到龚莘文团队的情况后,农行成立了专门团队开展贷前调查,通过“乡村领头贷”和“富农e贷”等方式为其放款240万元。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让咱们的瓜蒌变身成了‘小金瓜’!”龚莘文说。该公司在农行的支持下,进一步流转土地600余亩,并建成了1400平米的厂房进行瓜蒌深加工,打造出的“瓜蒌子”成为古城阆中的一大特色品牌,深得本地居民和游客喜爱。

“不仅如此,得益于产业链的形成,我们还开发了瓜蒌观光采摘基地,去年以来接待了观光旅游团500余次,成为了阆中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基地,预计今年采摘体验收入将会超过60万元。”龚莘文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该公司近年来通过流转土地、返聘农户、责任承包等方式,吸纳季节性务工600多人,帮助农民年均务工增收3000多元,助力园区所在的3个贫困村152户贫困户45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

 

标签:
瓜蒌瓜蒌种植脱贫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