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中药协会茯苓专业委员会在汉成立

2020-11-16 15:02:11    来源:荆楚网

11月12日,茯苓学术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茯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中医院副院长刘建忠主任医师当选为该专委会主任委员。

刘建忠介绍,茯苓是我国传统常用大宗药食两用菌类资源,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等功效,广泛应用于临床、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目前在湖北罗田、湖北英山、湖南靖州的茯苓GAP种植基地通过认证,生产技术规范化程度较高。

据了解,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承担国家茯苓研究项目,形成了以王克勤研究员为核心的茯苓研究团队,目前已组建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研究人员覆盖生物、中药、农业、药理、药化、工程技术等多个专业。2019年,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以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为依托的湖北省茯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目前,由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推动的茯苓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其中包含具有一定规模的茯苓菌种生产厂6家、产地加工企业8家,带动周边10余乡镇近万农户从事茯苓相关产业,助力大别山地区精准扶贫,茯苓产业已成为湖北英山县、罗田县,安徽金寨县、岳西县支柱产业。

此外,由湖北省中医院牵头、联合国内12家单位正在进行茯苓生态种植和规范化基地建设标准体系构建、茯苓优良品种繁育研究及遗传背景分析、深度开发茯苓大健康产品等研究,湖北等多省已经将茯苓列入重点发展品种。

未来,茯苓专委会将汲取国际先进经验,结合中药自身特点,研究建立适宜的茯苓临床疗效评价体系、质量与安全评价标准以及制定检验检测技术、方法、标准等行业标准。“凝聚全国从事茯苓种植、加工、药品及食品生产、物流、科研及产品研发等单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有志之士,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推动我国茯苓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刘建忠介绍,这是成立中国中药协会茯苓专业委员会的目的。

 

标签:
茯苓中药协会武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