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0-11-03 10:27:03    来源:贵州中医药管理局

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10月29日在丹寨县召开的2020年贵州省中药材产业推进大会上正式发布。该平台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省健康医药产业领导小组主导,省中医药局牵头实施建设。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出席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上线发布启动仪式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汤向前主持,国家农业农村部朱恩林副司长、贵州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汪浩、省中药材领导小组副组长向青云、省工信厅副厅长汪家强、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等参加。

王世杰强调:要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利用好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推动全环节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要加强质量监督,强化职能部门职责,形成覆盖种植、生产、初加工、仓储、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贵州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自古就有“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的美誉,全省共有各类中药材资源品种5304余种,是全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到2020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有望超过700万亩,产量超过200万吨,产值超过200亿元。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中药材质量提升工程。贵州省率先在全国以省级名义制定出台了《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力推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由省中医药局紧紧围绕信息发布、电商交易、质量检测和质量可追溯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建设具有中药材全过程质量追溯功能体系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对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产品目录进行动态管理,健全完善涵盖中药材及其产品信息编码、对象标识、信息识别和监督管理等溯源要素,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并能进行数据汇聚、交换、共享的“互联网+中药材质量追溯”信息服务平台,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目前,已经有1017家单位入驻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覆盖中药材种养殖、初加工、生产(含保健用品企业)、流通以及医疗机构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和单位,其中,包括贵州省的37家定制药园,311个种植基地,追溯药材品种已有52种,可追溯种植面积49.47万亩。同时,第三方质检机构也将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入驻平台,接收企业的委托完成产品质量检测和出具质检单。

贵州省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中医药局将打造完备的基于质量追溯保证的中药材(大健康)交易系统,全力构建了“上联农户、下达终端、线上交易、场厂对接、就地仓储、快捷配送”的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网上交易的渠道,商家将可追溯、有质量保障的产品上架,助力企业营销,全面提升“黔药”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将贵州打造为“医药强省”,助力健康贵州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生态圈,打造优质“贵药”品牌,促进中医药产业的有序发展,助力全民健康。

 

标签:
药材追溯药材质量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