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个中药炮制术语国际标准发布

2020-10-28 16:36: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辽宁中医药大学近日举行“中药炮制术语国际标准”发布会,公布世界首个中药炮制类术语国际标准,这也是辽宁省首个主导并发布的ISO中医药类国际标准。

标准的发布建立了中药炮制学术语概念体系、中药炮制学术语库和知识库,有助于国际中医教学、医疗、科学研究、管理、出版、贸易及学术交流。对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中医药质量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适应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需求,提高重要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药成果推广与传播。

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说:“ISO中医药类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再次证明中医药得到了国际更广泛的认同,为中药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药术语标准化团队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团队奠基人李德新教授带领的中药术语标准化团队,自1996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医药术语规范化与标准化研究,组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中医基础理论术语。

2014年辽宁中医药大学以李可大为主任的中医术语标准化研究中心成立,中心下设中医药术语与标准学教研室,中医药术语标准化团队逐渐发展壮大。2015年辽宁中医药大学成为ISOT12499,也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药技术委员会第五工作组。2019年,辽宁省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所正式成立。

沈阳市卫健委中医综合服务处处长毛碧峰说:“中药炮制术语国际标准的制定建立了中药炮制学术语的概念体系。这有助于国际中医教学、医疗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更将对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服务贸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中医药国际化的趋势和世界各国对中药的需求势不可挡,但有时限于中国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程度的不同而放缓脚步,造成各国民众对中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有所差异,不利于中药的进一步弘扬。因此,推进中药国际化标准迫在眉睫。中医药标准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需要,是中药现代化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随着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我国的中医药逐步走向世界,正在为其他相关国际标准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将极大地推动中药材的国际贸易,促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进程。专家建议,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建设也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中医药国际发展的特点和要求,积极推动建立更加高效、灵活、务实的国际标准化体系。

 

标签:
中药炮制术语辽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