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开展科研试验 破解三七种植难题

2020-10-23 09:5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

图为无公害三七种植现场。文山苗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近年来,云南科技团队通过大量试验,三七种植连作障碍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得到改善。近日,记者专门探访试验现场。

走进文山苗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苗乡三七公司)科技园,记者看到园内设有大量试验基地及连作障碍筛选“PK田”。20余家高校及科研单位在田内开展种植试验。

苗乡三七公司科技园科研小组成员侯璎芳介绍,三七连续耕种后,即使在正常管理的情况下,产量及品质也会降低。种植过三七的土地,要休整10到20年才能再次种植。否则易患根腐等病害,严重影响三七的产量和质量,甚至绝收。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免费为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试验基地,建立连作障碍筛选“PK田”,开展土壤改良和修复等技术试验。

通过对试验结果筛选比较,当地整理出克服三七连作障碍的“土壤综合修复+绿肥回田+菌剂调控+抗病品种”综合技术体系。采用该技术体系在文山州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进行试验,三七产量、质量均达到预期。

事实上,三七种植除面临连作障碍外,重金属超标也是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三七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且抗病能力弱,易患根腐等病害。为避免患病,三七种植过程中存在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的现象。

29

图为无公害三七种植现场。文山苗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针对这一问题,苗乡三七公司同文山三七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多个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针对三七品种选育、农残重金属开展科技合作。

据了解,2015年至今苗乡三七公司已选育1个良种、5个品种,其中包括“苗乡抗七1号”、“苗乡1号”、“苗乡2号”等抗病性较强的品种。通过整合三七抗病品种、农药施用技术、平衡施肥技术、质量追溯技术,形成了无公害三七种植标准操作规程。种植出的三七满足206项农残及5项重金属检测要求。

苗乡三七公司总经理魏富刚介绍,在用药方面,无公害三七种植选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替换高毒高残留农药,在保障效果的情况下,降低农药使用浓度及农药施用频率。在用肥方面,建立了减氮控病的施肥规程,平衡施肥,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和频率。

目前,苗乡三七公司无公害三七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1609亩,无公害三七种植技术也在文山州不断推广。

 

标签:
三七三七种植云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