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贫困典型到致富能手 好医生中药扶贫与村民实现共赢

2020-09-23 14: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些天,来自大凉山布拖县火灯村的马查尼尔脸上挂满笑容。时值中国农民丰收节,马查尼尔家的附子也喜获丰收,今年,他家光种植附子就能收入四万余元。几年下来,从当初的贫困农户,到如今的脱贫带头人,马查尼尔见证了村里脱贫的始末,也成为火灯村小有名气的致富明星。

种附子 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

就在上周末,好医生集团又来村里收购附子了,马查尼尔和许多种植户一样,拿到了今年种植药材的收入。手里攥着大叠的钞票,马查尼尔笑得合不拢嘴,可谁又知道,当初他可是非常反对种植中药材的。

从贫困典型到致富能手 好医生中药扶贫与村民实现共赢

好医生集团来村里收购药材,马查尼尔的附子又卖了个好价钱。

马查尼尔家里有7口人,虽然耕地不少,但因为洋芋、荞子、燕麦这些经济作物每亩的产值只有400-500元,一家人又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老小几口人只能挤在陈旧的土坯房里。

家里人口多,又没什么农作物,马查尼尔家一天只吃两顿饭,大多数时候都是烧几个洋芋充饥。作为火灯村是典型的贫困农户,他们一家就这样生活了多年,直到好医生团队来到村里。

为了帮助火灯村实现脱贫,好医生集团走进大凉山,帮助村民种植中药材附子,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不过,马查尼尔非常反对,他有自己的顾虑:多少年来种植洋芋、荞子、燕麦这些作物,现在突然要种药材,万一卖不出也不能吃,那生活怎么办?

实际上,马查尼尔的顾虑也是所有火灯村村民的顾虑。为此,好医生集团工作人员主动承担帮扶工作,让他们先种几分地试试,结果第一年马查尼尔就卖了几千块钱。尝到甜头的马查尼尔开始认真学习种植技术种附子,种植面积由之前的几分地逐步扩大到四五亩。

从昔日的贫苦户,到如今的致富带头人,马查尼尔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几年下来,马查尼尔赞了一些钱,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供三个孩子上学,他希望孩子们将来能考上大学,走出凉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中药产业扶贫 好医生与村民实现互补共赢

大凉山布拖县是好医生重点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县域。据好医生集团扶贫小组副组长谢芳福介绍,公司从最开始的几十亩到现在的7000亩,带动了2.5万名农民脱贫。彝族群众在没有种植药材之前,人均年收入1500元左右,现在由好医生集团帮扶的村,收入至少提高了5倍以上。

从贫困典型到致富能手 好医生中药扶贫与村民实现共赢

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与村民交流,了解他们种植中药材情况。

2019年,好医生集团还投资了1.1亿元,在布拖县修建了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村民的中药材在这里可以经过加工后直接对接市场。这一措施不仅消除了乡亲们在药材销售、存储上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当地部分人口的就业问题。

实际上,正如上面马查尼尔等村民一样,企业的帮扶在最初确实会遇到难题。谢芳福说,在凉山推广中药种植之处,当地的农民不仅不会种,也不知道怎么收,更关键是他们也不愿意种植陌生的经济作物,怕卖不出去挣不到钱。

从贫困典型到致富能手 好医生中药扶贫与村民实现共赢

好医生集团火灯村收购附子捐赠物资及产业扶贫培训现场。

为了解决当地彝族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好医生集团创造性提出“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实施公司为农户提供良种和化肥,给予村民技术培训指导,签订中药材保底价订单合同回收产品。这一帮助措施不仅帮助村民生产出高质量的中药材,也让他们对种植中药材致富的信心大增。

正如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所说:“我们把技术传给村民,他们就能够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高质量的药材也可以给我们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中药材原料,让我们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这是互补共赢的一件事情”。

持续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在凉山州,好医生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在已经达到了3万多亩,中药材产业扶贫已带动凉山州1.4万户多农民摆脱贫穷。截止到现在,好医生集团在凉山精准扶贫已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产值突破1.8亿,平均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好医生集团在凉山州已有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甘洛、雷波、普格、盐源9个贫困县41个乡的108个村种植附子、云木香、川续断、大黄等中药材,累计达到28465亩,带动凉山贫户村1.4万户农户走上稳定脱贫的道路。

在好医生看来,脱贫并不是好医生帮扶的终点。据介绍,未来的5至10年,好医生集团计划在凉山投资8亿元,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据悉,如今该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将有望带动6万户30多万农民长期稳定增收。

 

标签:
附子好医生中药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