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哈巴河县:中草药种植产出“金山银山”

2020-09-18 12:24:55    来源:人民网

461

金秋时节,丰收季节。连日来,在新疆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加依勒玛村的田间地头,成熟的小茴香随风舞动,颗粒饱满的茴香穗散发出浓郁的香气,收割机来回穿梭,处处呈现出丰收喜人的景象。

9月15日,加依勒玛村的种植大户张兆春正忙着收割小茴香。“5月播种,9月丰收。我种植了中草药小茴香7800亩,目前大概亩产150公斤左右。”张兆春说。

小茴香是一种草本植物,耐干旱、抗病虫,其茎叶、果实均是绝佳香料,可用作烹饪调味品,同时它还是一味中药材,有较高药用价值,具有安神、止痛等功效。

2018年,张兆春首次种植了600亩茴香,每亩收入达到1000元。茴香的高效益让张兆春看到种植前景。今年,他扩大规模,按照目前市场销售价每公斤10.8元来算,每亩地收入将达到1500元左右。

“根据这几年的种植情况,小茴香种植是依靠机器种机器收,比较抗旱,适合大面积种植,容易管理。”张兆春说。同时,哈巴河县出台优惠政策,对中草药种植户每亩补助300元钱,这让张兆春信心十足。

下一步,张兆春将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强效益”的发展思路,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打造万亩茴香种植基地。“明年打算种1万亩到2万亩,再准备上一套粗加工生产线,提高我们生产的总值。”张兆春说。

一直以来,哈巴河县通过吉林省农科院哈巴河县试验站试种贝母、油用牡丹等药材,发挥“企业+农户”“种植能手+农户”的带头示范作用,中草药发展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中草药种植将成为加依勒玛乡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据了解,哈巴河县通过支部引领、土地流转、基地带动、农企搭台、优化布局,实现土地流转15万亩,规模种植中草药3.2万亩,未来五年种植规模将达到20万亩,种植机械化率达90%以上,亩产效益在1500元以上,初步形成了制种、育苗、种植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的中草药发展模式,正在朝着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现代中草药产业体系有力迈进。

 

标签:
小茴香种植新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