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顺市推广薏仁米新品种植助增收

2020-09-17 13:25:05    来源:贵州日报

9月12日,正是薏仁米丰收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道路两旁的薏仁米变得金黄,一颗颗饱满圆润坠弯了枝头,静待采收。

听说安顺市科技局组织相关专家要来地里验收今年示范种植的新品种“安薏1号”,紫云自治县以华苡仁米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以华早早召集村民,拿上镰刀、背篼、簸箕、推着采收机来到地里。

验收开始,只见十几位村民“齐唰唰”几分钟就将圈定好面积的薏仁米收割完成。专家们拉开卷尺将收割后的薏仁米地块进行测量,运用公式计算记录。

“经测算,‘安薏1号’亩产299公斤,换算598斤。”

“好品种加上科学种植效果真不错,本地品种亩产量只有400斤,新品种‘安薏1号’就有差不多600斤,每亩增收1200元,300亩就增收36万元。”于以华说。

“科学种植的薏仁米颗粒大还饱满。”硐口村贫困户杨老三说,他种植新品种6亩收益不错,还学到种植技术。

今年通过合作社带动,有30户60人参与种植,人均增收2000元。

“安薏1号”是安顺市农业科学院2002年以地方品种紫云白壳薏苡为基础材料,采用系统选育法,于2009年选育而成。2012至2014年,参加国家第二轮薏苡品种(系)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2015年,通过国家鉴定。该品种具有高产、耐旱等特点。

“围绕安顺市农业产业调整,安顺市农科院调整研究方向,结合安顺9大产业需要,组建蔬菜、经济作物、果树、优质粮油创新团队。通过创新选育,‘安薏1号’立足镇宁、紫云两地,开展大面积实验示范并与龙头企业联合申报项目。同时,通过合作社带动,进一步加大推动科技成果的力度。”安顺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冯明友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推广“安薏1号”,使之成为致富好产业。

今年,安顺市共种植薏仁米4万余亩,其中种植“安薏1号”1万余亩。

 

标签:
薏苡仁种植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