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天柱: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助2.4万人增收

2020-09-16 13:39:22    来源:经济日报

锄头挥动,镰刀起舞,将军坡上,药材基地,黄精园里欢声笑;泉水喷洒,朝阳映照,古杉树下,人头攒动。

夏末秋初,在贵州省天柱县将军坡万亩中药材基地,联山街道袁淑冬、梁引茂、龙二妹等上百名移民群众忙着给中药材浇水、除草,大伙有说有笑,收获着移民搬迁后稳定就业增收的喜悦。

将军坡中药材基地是天柱联山街道联山村国有林场,是天柱2019年引进贵州尚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万亩中药材基地之一。基地主要种植黄精、白及、天冬等中药材。

县里以“平台公司+党建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349万元,利益联结1349户贫困户。3年内户均固定分红1500元,产品采收销售后,户均预计分红超7000元。

436

↑群众在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

该基地自今年2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累计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600多人就业,就业工日6万多个,人均劳务增收5000多元,出勤率最高的已领到了1.2万多元的劳务工资,有效促进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增收。

“将军坡万亩药材基地面积宽,需要除草、洒水、施肥等,有干不完的活。”联山街道移民农耕服务队队长曾翠婷说,来干活的移民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有专车接送,很方便。看到那么多的搬迁户在家门前就业,还能照顾家里,心里很高兴。

该基地的中药材采收后,将交售到天柱县里的中药材加工公司,销路无忧。

在位于联山的贵州同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外,工人在晒钩藤、黄精等中药材;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包装中药饮片。仓库里,工人在忙着领货、发货。28名生产工人各就各位,有条不紊。

记者看到该公司加工的中药材产品有黄精、白及、天冬、天麻、钩藤等100余种,仅钩藤年加工量达1500多吨上。“我们公司每年都要收购县内出产的钩藤、骨碎补、黄精等中药材2000吨,惠及药材种植户80多户。”天柱同源中药公司管理员杨小英说,她们公司是县里扶持的龙头企业,年产中药饮片3000吨,销售额达1.2亿元。主要生产天麻、太子参、灵芝、铁皮石斛等中药饮片400多种,拥有较为完善的生产、研发和流通体系。县内外的中药材大部分都卖给公司。县里的中药材种植户拥用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

近年来,天柱“强龙头,扩规模,拓市场,带农户,促增收,”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坝区和林下经济,在凤城、联山、邦洞等17个乡镇(街道)种植黄精、天冬、白及等中药材。

县委县政府全力扶持亿元企业贵州同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与荣登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的九州通医药集团,全面打通中药材加工与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全县林下中药材产品订单收购。

竹林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在花里、南头等村种植灵芝30多亩,解决就业60多人;社学街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在红卫村种植百合230多亩,解决就业近50人。全县中药材种植达2.03万亩,覆盖农户4500户,1200多人获得就业增收。

437

↑贵州省天柱县竹林镇新寨村灵芝栽培基地,村民在采收灵芝。金可文摄。

聚焦“万亩片”“千亩村”,天柱正在以“3年内发展中药材3万亩”为目标,计划今明两年全县中药材实现产值3.6亿元以上,带动2.4万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标签:
黄精中药产业链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