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强沪滇合作 云南省中药材追溯主题会议在昆明举行

2020-09-11 09:33:02    来源:新华网

364

会议现场(9月9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9日,由云南省商务厅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云南省中药材追溯主题会议在昆明举行。

此次会议以“中药追溯畅通市场渠道 沪滇合作搭建产销平台”为主题,旨在以中药追溯为抓手,发挥云南省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上海市场优势,为云南省道地优质中药材“走出去”搭建产销平台,扩大云南道地中药材“绿色食品牌”影响力,并促进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向“绿色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生物基因库”“药材之乡”的美誉。据统计,云南省中药资源种类有6559种,药用植物资源有6157种,中药资源种类总数和药用植物种数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872.68万亩(含药食两用药材),产量 94.95万吨,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云南省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实现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

云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施雪梅介绍,截至2019年9月20日,云南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注册认证企业达200多家,中药材追溯品种由2018年的10类发展到19类,包含了三七、天麻、丹参、黄芪、石斛、葛根等云南特色优势品种,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通关协调处副处长刘代宇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在发言中表示,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政策意见的引导,建设质量追溯体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社会上有了统一认识,加强沪滇合作、携手共建上海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体系项目,将更好把云南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带动云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沪滇合作 云南省中药材追溯主题会议在昆明举行

授权仪式现场(9月9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会长苏豹表示,协会自2016年以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了一体化、信息化、数字化的“云药质量追溯平台”,通过网站系统和微信小程序对中药材种苗繁育、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购销存储四大环节形成全过程闭环溯源,逐步建成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实现了中药材向前追溯和向后追溯。同时,利用“中药追溯”和“云药追溯”双标联用对中药材追溯企业进行授权管理和服务,推动云南省中药材行业向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迈进。

加强沪滇合作 云南省中药材追溯主题会议在昆明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9月9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会上,盐津东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大理万福思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文山逸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及15个中药材品种,获得2020年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统一标识、云药质量追溯平台统一标识授权使用证书。同时,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与上海上药华宇药业有限公司、富源县腾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中药材产销意向合作协议。

此外,参会嘉宾分别进行了“云南优势特色药材品种推介”“‘云药质量追溯平台’建设情况与业务讲解”等主题发言,就云南省中药材资源及信息化建设发展等方面与参会企业共同分享和讨论。

 

标签:
中药材追溯种植昆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