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2020-09-10 11:44:59    来源:潜江新闻网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9月7日,白露。在位于竹根滩镇群联村的湖北南章莆中藥科技有限公司荆半夏特1号纯种繁育基地,成排的钢架大棚错落有致,露天田块四正方圆,第二季半夏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在给半夏抗旱、打药、除草,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竹根滩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南红北绿”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将半夏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来抓。半夏产业从“零”起步,稳步推进,已逐步发展成为该镇特色主导产业。如今,该镇半夏种植面积已超2000亩。同时,建成半夏标准化示范基地400亩,其中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棚面积280亩,露天面积120亩。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竹根滩: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一季采收半夏200吨,二季采收大约在10月上中旬,估计采收250吨。10月底将出售半夏170吨,可创收680万元。9月4日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市举办后,竹根滩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片区总支、群联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基地调研,指导公司扩大种植规模,提出了“打造‘一镇一品’,做强半夏产业”的口号。同时,镇政府为公司排忧解难,积极解决土地流转、沟渠疏通、仓贮建设等问题。近期已为公司在周岭村协调流转土地面积1000亩,在竹根滩村协调设施用地40亩。

谈到半夏产业发展前景,该公司负责人贺华为信心满满地说,为实现市政府“南红北绿”战略目标,响应镇政府打造“一镇一品”的口号,公司不仅将在源头上把控质量,提倡有机种植,提高半夏品质,把半夏产业做大做强,还在镇政府指导下,围绕脱贫攻坚专门设计了“南章莆扶贫模式”。

所谓“南章莆扶贫模式”,就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设设施化(大棚)种植基地,在基地内专门划出10%的土地面积,分派给一定数量的贫困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种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采挖、统一销售、统一加工的“七统一”经营模式。贫困户在基地内参与劳作,釆挖销售后,收益扣除生产成本和种子成本后的净利润直接分给土地上的贫困户,保证每个贫困户年净收入在2万元以上。如此推广下去,开发一片,扶持一批,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标签:
半夏扶贫致富竹根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