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潜江举办

2020-09-08 14:46:47    来源:潜江新闻网

304

9月4日,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潜江市举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中医药及农业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麻城市、蕲春县、利川市等参与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建设的11个县市区相关负责人,潜江市部分区镇处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半夏种植示范户,半夏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交流会。

据了解,湖北省确定的道地中药材“一县一品”建设11个试点地区和对应中药材品种分别是:神农架综合品种、蕲春蕲艾、英山苍术、罗田茯苓、利川黄连、麻城菊花、潜江半夏、京山乌龟、通城金刚藤、巴东玄参、南漳山茱萸。

305

306

307

308

309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竹根滩半夏设施标准化生产基地、周矶管理区潜半夏现代农业产业园、潜江市道地药材博物馆进行现场观摩。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潜半夏产业种植、发展规模和相关发展规划。大家很受启发,纷纷俯下身子仔细观察,并用手机拍摄留作学习资料。

潜江市处于北纬30°附近,市域内的沃土和适宜的气候为半夏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半夏潜力产业。将半夏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解决旱田区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来打造。半夏产业从“零”起步,稳步推进,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市特色主导产业、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优势产业。今年上半年,潜江半夏种植面积7128亩,其中设施大棚面积965亩,露地面积6163亩,全年半夏收获面积将远超1.2万亩的规划种植面积,产值将超2亿元。目前,潜江已形成南部水田养龙虾、北部旱地种半夏的水旱双赢“南红北绿”农业产业新格局和新布局。

“今天参加了现场观摩会,对‘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和思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看到潜江的半夏产业做得这么好,形成了一股活力,确实很受鼓舞,也值得我们学习。”京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荣梅说道。

310

311

在培训会上,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大会、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舒少华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别就全国中药材生产形势和湖北中药材产业发展建议、半夏“一种多收”种植技术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做了详细地讲解和经验分享。

专家的授课让与会人员获益匪浅,随后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就如何做好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迎来了一次“道地药材”领域的思想碰撞。

通城县立足于把 “一县一品”优势品种--通城金刚藤作为全县中药产业发展引擎,打造成区域特色品牌。该县中医药产业办副主任李风云说:“今天参观的潜半夏种植基地非常标准规范,研发链条也比较系统,为我县种植金刚藤提供了借鉴作用。”

“这次的培训对我帮助非常大,通过专家教授的讲解,让我对全国药材的分布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同时了解了中药材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问题。” 湖北南章莆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华为说,该公司将在源头上把控质量,提倡有机种植,提高半夏品质,将半夏产业做大做强。

当前,半夏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市特色主导产业、扶贫产业、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优势产业。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运刚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扩大一产种植业、联通二产加工业、建设三产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力争形成二产业进一步拉动一产业,快速推动三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延长半夏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推进半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标签:
道地药材半夏潜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