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当归之乡”甘肃岷县:电商拓销路 药农变工人

2020-09-08 14:2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94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盛产当归、红芪、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其中以“岷归”最为闻名,素有“中国当归之乡”的称号。在当地,家家户户种药材、从事与药材有关的工作已是常态。图为7月30日,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工人将包裹运送到货车上。 杜萍 摄

“这里家家户户种药材,且电商创业成本比较低,同时政府对电商也很扶持,不管是培训,硬件软件等对电商创业人员都有倾斜。”“85后”李爱军是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人,也是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在外地企业工作的他决心转行返乡创业,几经考察,成立了药材电商公司。

李爱军先拿家里种植的当归、黄芪等药材试手,从网店开张到卖出第一单,等了10多天。“当时了解到客户是要为母亲补身体,所以很详细地为他讲解了当归炖汤的要点。”尽管这一单只有70多元,但李爱军记忆犹新,他拿出手机指着保留的订单截图说,“不仅加了客户微信,聊来聊去还成了朋友。”

295

图为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工人打包药材。 杜萍 摄

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西秦岭山脉交汇地带的岷县,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气候资源孕育下,盛产当归、红芪、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其中以“岷归”最为闻名,素有“中国当归之乡”的称号。在当地,家家户户种药材、从事与药材有关的工作已是常态。

过去,岷县的中药材主要依靠农民自己背去集市销售或贩子上门收购,如今,电子商务的兴起让药农不再为销路发愁。

李爱军说,网店慢慢步入正轨,当时周围还有几家网店,但都属于“小打小闹”。鉴于岷县还没有一家公司化、团队化运作的电商,他便与另外几家电商合伙注册成立公司,抱团发展。

为保证中药材的品质,李爱军将公司设立在田间地头,“这样也是方便向消费者展示种植环境”,与8家合作社建立长期供销关系,以每公斤高出2至3元的价格收购,现加工现发货,没有硫磺熏制。

296

图为在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工人将药材分装。 杜萍 摄

同时,合作社按照公司质量标准建立种植基地,农户按照要求种植,逐渐从“岷县道地品牌”中获益。

如今,李爱军公司线上经营4家店铺,销售产品从单一的本地产中药材,还增加了土蜂蜜、野生羊肚菌等土特产,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常年在此务工人员有78人,其中贫困户12人,季节性用工每天达到100多人。

今年30岁的李爱霞家住十里镇齐家村,从2017年开始便在家附近的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中药材产品分装。

李爱霞说,自从在这里上班后,收入稳定。而且离家近的优势,让她还能随时照看到家里,“上下班骑电动车用时不到十分钟,最重要的是能按月拿工资,一年下来能挣个4万元左右,再加上老公在外开挖掘机的收入,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作为岷县大学生创业就业见习基地,李爱军的公司还招聘了20多名大学毕业生,主要负责网店客服和售后。

毕业于江西九江学院的张少娟在这里工作已经4年,当初就是看中公司离家近,且待遇也不错的优势。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由政府出资300万元,带动278户贫困户入股李爱军的公司,到年底享受分红,“公司每年拿出24万元,户均每年保底分红800元,同时还跟贫困户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年底药材收获后,公司以高出市场价20%—30%来收购,并且优先考虑收购。”

近年来,岷县将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促农增收、增加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新举措,立足特色优势资源,搭建网络营销平台。目前,岷县共培育了天猫、京东、淘宝等各类网店1000多个,电子商务企业69家。带动电商从业6900余人,贫困农民59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总额2.58亿元,网购金额2.01亿元。

 

标签:
当归电商岷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