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迈向国际舞台的脚步更铿锵有力——我市“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综述

2020-09-08 13:55:19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呈现出了规模稳步提升、潜力快速释放、链条愈发完善的良好态势。

绘就未来发展蓝图

2017年1月,省领导李国英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亳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把亳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药之都”。此后,我市开始着手编制规划,经过近三年的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同意,2020年1月13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了《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 年)》。

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

我市加快推进规范化种植基地、种子种苗组培繁育基地、“十大皖药”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初加工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2019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20.4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6万亩;基地纳入省级统计监测企业154家,规上医药制造企业完成产值329.5亿元,实现税收6.11亿元。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2019年我市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约782.9亿元,亳州市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6.3亿人民币、占安徽省的77.8%。

核心动能进一步释放

我市持续做大中成药,做精中药饮片,做优植物提取,做专延伸产品,释放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动能。全市共有涉药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21家、安徽工业精品企业9家、安徽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积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吸引生物制药品种落地,目前有60个品种经第三方评估后符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要求,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结构体系进一步完善

我市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与白酒深度融合发展,推出37°亳菊、壮酒、华佗神功、动力源等保健药酒。推动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及养生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四期工程、华佗百草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以“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为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我市获批首批国家中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坚持医药并重,做强健康服务业,强力推进中医药“四名”工程,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坚决补齐“药强医弱”短板,我市先后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地级市)、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坚实根基进一步夯实

我市坚持把建设诚信药都作为立身之本,加快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可追溯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包含“亳州市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管理地方平台”一个平台六个追溯子系统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形成覆盖主要中药材品种、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企业、中药材经营户与经营企业、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以及零售药店等交易主体,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今年,经与省药品监管局积极对接,中药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正式上升为省市共建。

 

标签:
中医药中药饮片十大皖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