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道地药香出深山

2020-09-03 13:44:40    来源:黄冈日报

在地势陡峭、峰峦叠嶂的蕲春县檀林镇独山港村,一条蜿蜒的山路静静掩映在浓荫里,畅行其中,刚与一缕微凉的风擦肩而过,又与一袭清新的空气撞个满怀。

走进半山上的独山港村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在这远离城市的深山里,这条路“现代”味十足,不仅安装了泄水槽,还设置了排水沟,一弯细流沿着沟壑坠入山林,浇灌的草木更显葳蕤。

“这条路是我们村的命脉。”村支书陈益庆说,“我们进山出山,这是唯一的通道。”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独山港村,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道地药材资源,在8000亩的广袤山林上,光楠竹就有3000多亩,自然生长的黄精、白及等野生中药材品类更是高达200余种,芦林寨、蜈蚣脊、鸡公山、九龙潭等原生态自然景观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林中。站上独山岗任意位置,可“东赏檀林边城美景,西眺大同绿水青山,南看张塝山峦锦绣,北望将相山下旖旎风光”。

然而,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独山港村的群众积贫积弱,守着资源难以致富,全村127户534人,贫困户就有45户128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近三分之一。2018年,依托一条9公里长的村村通公路,独山港村蹚出了“绿色蝶变”的新路子,先是将整片山林划入保护区,明令禁止入山采摘猕猴桃、挖春笋、冬笋、兰草花、野生药材等行为,随即成立芦林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先行种植黄精、白芨等中药材50亩,引入18户67名贫困人员就业,每年9月,到了黄精收获的季节,前来寻宝的药商和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村民要“走出去”,客人要“请进来”,一条好路就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在蕲春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从独山港村门楼通往芦林寨古城墙3.5公里“垸垸通”道路建成通车,其中门楼至村委会700米提档刷黑。修建好的道路与相邻的张塝镇塔林村、古木村、九潭村和大同镇鲍山村互通互连,惠及周边300多名群众出行。同年,独山港村整体脱贫。

“今年五一,来村里旅游的人比去年多了一倍不止,带旺了村民土鸡、干菜等山货的销售,更重要的是,以路为媒介,一株株野生药材走出深山变成了实打实的金子。”行走在致富路上,陈益庆描绘起了村庄的发展前景,“一方面,我们积极引入养殖能手,规划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另一边,守住我们‘绿色银行’的底线,凭借自身加政策叠加优势,打好生态旅游牌。”

进入9月,满山的宝贝“点草成金”,将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勤劳朴实的独山港人,正在这条祖祖辈辈向往的宽敞大道上,搭载幸福的客车,携带风雨浸润后的清幽药香走向山外的世界。

 

标签:
黄精道地药材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