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宁夏枸杞”为道地药材

2020-08-25 11:24:48    来源:央广网

日前,《道地药材标准汇编》《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汇编》正式出版,收录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现行道地药材标准共157项,“宁夏枸杞”位列其中。这是我国首次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宁夏枸杞”为道地药材。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道地药材是优质药材的代名词。近年来,道地药材存在资源无序开发、生产不规范、传统技术传承不足等情况,影响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同年6月,国务院标准管理委员会下发《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决定将包括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内的12家单位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在首批试点工作中,道地药材标准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为首席科学家,全国40多家科研院所、教学、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了中华中医药学会《道地药材》团体标准。其中,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国家枸杞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参加,共同研究起草了《道地药材宁夏枸杞》和《道地药材西甘草》及《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枸杞子》《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甘草》。”课题负责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宁夏专家委员会主任王英华介绍。道地药材标准的制定突出的是“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在研究过程中,采取黄璐琦院士所提出的“三代本草、百年历史”的遴选原则,在系统梳理历代本草、医籍、方志等文献资料基础上,对“宁夏枸杞”的来源、植物形态、历史沿革、道地产区及生境特征、质量特征等进行了系统调查和研究,提出了“宁夏枸杞”为道地药材的理论依据,并明确产区:以宁夏中宁为核心产区及其周边地区。去年10月,在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推出。

王英华告诉记者,在几千年的应用过程中,经过漫长的临床优选,以宁夏中宁为道地产区,体现了道地药材经中医临床长期优选出来的特点。“这次宁夏枸杞道地药材团体标准的发布,对提升宁夏枸杞的品牌竞争力,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切实让宁夏枸杞更红火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刘峰说。

 

标签:
枸杞道地药材团体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