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兴安岭迎来中药“产业农民”

2020-08-19 11:5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茫茫小兴安岭深处,耕地资源稀缺,“林二代”侯绪凯的生活规划中,从来没有“种地”这一选项。

许多年前,这里的人们围着林转,砍了树木运下山,输送到全国各地支援国家建设,这是很多林区人引以为傲的历史。

面对天然林逐渐减少的现实,林区人从减伐到停伐,走上了转型的必然之路。

6年前,侯绪凯退伍回到家乡时,正值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不久,当时也是伊春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之际,当地开始打造北药产业。

位于伊春市南岔县的林宝药业集团是由1985年建厂的一家药厂改制而来,企业总经理黎世柱说,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企业已是一家集药品、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等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公司,2019年药品销售收入2.91亿元,中药材销售收入6551万元。

“我们在发展中药产业的过程中发现,需要稳定、优质的原料来源。”黎世柱说。

北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变化。虽然不是真正的农民,但应聘到林宝药业集团伊春森林百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侯绪凯,参与种植中草药,成为一名“产业农民”。

“以前就在家种过菜,大田从来没种过,最开始真是两眼一抹黑。”侯绪凯说,当时连中草药品种都分不清,只能一点点学习。

4月,是当地一年中中草药开始种植的时节,一些品种不能用机械播种,全靠人力,侯绪凯和同事们每天挖坑、播种、培土,一天下来,常常腰酸背痛。

板蓝根、桔梗、防风、黄芪,一年生的、两年生的、三年生的……各式各样的中草药,侯绪凯都种过,慢慢地,从生疏到熟练,侯绪凯也成了一个“老把式”。

“种中草药必须要保证质量,不施用化肥,不用除草剂、农药,人工除草。”侯绪凯说,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中草药品质增添了一道保障。

“由于林区自然条件限制,玉米等大田作物产量较低,种植一亩中草药效益是玉米的十几倍。”林宝药业集团伊春森林百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邢立志说,企业目前种植了14500亩中草药,已形成100多名专职“产业农民”。

与专职的“产业农民”不一样,林宝药业集团职工刘天友成了兼职的“产业农民”。

近日,在南岔县的一处中草药种植基地,雪菊迎来了收获季,刘天友与40多名同事一起坐在雪菊组成的花海里摘花。这些花将被制成各种中药产品。

“我可以说既是‘工人’,又是‘农民’。”刘天友说,平时他在工厂生产线上工作,公司不忙时,他便下地进行中草药种植、管护,今年已经当了3个多月的“产业农民”。

“‘产业农民’不同于职业农民,他们是因产业的集聚效应而来,为产业的发展和林区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南岔县县长申勇说,当地很多农民也选择把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自己从普通农民变成另一种“产业农民”。

“我把80多亩耕地流转给企业种植,每亩比一般流转价高出约400元!”南岔县迎春乡沙山村农民刘庆军说,自己到企业种植中草药,每天还收入100元。

收获季,侯绪凯心里充满了成就感。“看着中草药从种子到苗再到收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侯绪凯说,他现在爱上了这个新职业,每天都钻研学习,一定要把中草药种出“花”来。

 

标签:
药材种植板蓝根小兴安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