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陇西:全力打造西部最大中草药种质资源库

2020-08-19 09:53:06    来源:陇西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陇西县抢抓甘肃省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各项政策机遇,着眼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质资源库及良种繁育基地目标,依托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全力推进陇西道地药材、十大陇药种质资源保护和优良野生中药材品种的驯化、繁育等工作,为陇西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药都”增添厚重底色。

时下,走进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黄芪、党参、桔梗、紫菀、淫羊藿等80多种陇西道地中药材及外地引进野生名贵中药材在这里茁壮生长。期间,花开如潮,药香四溢,仿佛进入神农百草园。这里是陇西县集中草药新品种引种驯化、种质保护、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和实习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从2002年建园至今,累计引进外地新品种及当地野生品种218种,驯化成功146种,根据市场行情及种植习惯向大田推广30多个品种。先后总结出道地药材黄芪、党参、黄芩等品种种子种苗繁育、大田栽培等方面的技术18项,申请了省颁地方标准,取得相关发明专利4项。

为了建立完善中草药种质资源的长期储备机制和保护中草药种质资源原生性、多样性,为甘肃乃至全国的中草药生产提供基源准确、生产规范、种性优良的种子种苗,2016年,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依托甘肃省国家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建成了总建筑面积560平方米的地下一层中草药种质资源库和地上一层实验室。2019年,在市政府支持下,投资300万元,为实验室配备了凝胶成像系统、人工智能气候箱、快速水分测定仪等专业设备,改造设计了种子测定、基因分析等功能室5间,改造建成140平方米的标本室一个。建成67.8平方米的中期种质资源库和短期种质资源库各1间,计划今年再新建80平方米长期种质资源库1间。据了解,短期库的温度保持在零上4摄氏度,可以保存中草药种质3年到5年。中期库温度保持在零下4摄氏度,可以保存15年到30年。长期库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可以保存中草药种质50年甚至100年。三间种质资源库投入使用后,可储存各类中草药种质6万份。陇西县农技中心研究员张玉云告诉笔者,从药圃园和野外采集的中草药种子会按照种子管理有关标准,测定发芽率、发芽势、水分、千粒重以及基因序列,符合标准的种子将作为种质资源保存下来。每一份合格种子的相关信息将被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知道这份种子保存了多少年,在以后的品种繁育或者科研院所做种质繁育的时候都可以作为一个合格的种质资源来使用。

据了解,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还将投资开发中草药活体保存信息化系统和中草药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系统,购置中草药采样检测车及车载设备,新建中草药组培室。同时,为扩大中草药活体保存和优质种子种苗的繁育,在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现有200亩土地的基础上,再流转200亩进行种子的提纯复壮和优质种苗的繁育,并从全国各地引进中草药新品种,深入开展新品种引进驯化,努力将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建设成一个集中药材“品种引进驯化、种质资源保护、科技孵化展示、科技成果转化、科普教育培训、中医药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学、研”试验示范园。

目前,陇西药圃园中草药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外地品种和野生名贵品种驯化栽培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离体保存中草药种质30多个品种300多份;以植物实体保存的中草药品种有122种320份;种质圃活体保存中草药种质90多种。眼下正是采集各类中草药种子的关键时期,陇西县农技中心研究员张玉云告诉笔者,“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赶紧采集野外珍稀名贵品种和十大陇药品种的种子,陇西药圃园计划每年采集保存150到200种中草药种质,让这些宝贵财富‘把根留住’,让中药草基因库越来越丰富,为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根本基础。”

 

标签:
黄芪种质资源陇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