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绥阳:引进种植太子参 农民增收有渠道

2020-08-18 13:38:47    来源:遵义晚报

近年来,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因地制宜引进太子参种植,有效带领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眼下,正是太子参收获的时节,伞水村的太子参采挖正如火如荼进行。

这两天,在郑场镇伞水村的太子参种植地基里,80多名村民正三三两两地分布在土埂间采挖太子参,他们中有老人、有年轻人、甚至还有放暑假在家的孩子,挖土、刨土、去土、装袋……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都表示,当前农活相对较少,空余的时间就去帮助种植户采挖药材,由于今年受多方面的原因影响,采收一斤太子参的劳务费从去年的2.2元降到了1.5元。即便如此,大家采挖的热情依然高涨,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基地务工。

村民代泽义说:“我们去年在这里挖,今年一喊大家又来了,大家觉得这个活路做得还是蛮可以的。早上六点就上班,吃点早餐就来,下到七八岁的娃儿也可以做,上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只要有一双手,都能干这个活,每天挖得多的有一百多块钱,挖得少也有几十块。”

和代泽义一样,最近几天都在地里采收太子参的七十多岁的老人刘化敏告诉记者,她一天在这里采收太子参可以得到八九十块的工钱,像他们这样的老年人,能在家里干活就可以有收入,真的很不错。

伞水村土壤肥沃、通透性好,冬夏温度适中,适宜太子参生长。再加上近年来的产业结构调整,收益高的农作物更受群众青睐。该村于2017年引进种植大户冯秀德和他的合伙人到村里流转村民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由于种植太子参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当地的村民在不出远门的情况下就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

在伞水村发展太子参,除了自己的收入,冯秀德同样也对老百姓的收入特别在意。“2019年劳务费总共付了八十多万元,今年大概整个团队总共要支付一百六七十万元左右的劳务费,反正我们到这里来,不能欠老百姓一分一厘,每天做完活,劳务费就必须结得清清楚楚。”据冯秀德介绍,太子参在每年的10至11月进行下种,次年7至8月采收,优势在于亩产高,且市场前景好,理论亩产值能达12000元至15000元。冯秀德和其合伙人在伞水村种植太子参的面积也从最初的60亩增加到目前的280亩,并带动该村4户群众相继流转土地种植太子参,今年伞水村种植太子参的面积总计350亩。

据伞水村党总支书记刘念介绍,老百姓对这个项目非常支持,也乐意这个项目在这里落地,明年准备把金台自然村也纳入太子参的种植计划之中,争取把太子参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以上。

 

标签:
太子参种植绥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