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不仅治病还“治贫”

2020-08-06 09:49:23    来源:柳州日报

8月4日,记者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工地看到,工人们正按照时间节点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工。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4.8亿元,建成后会有“大地法则苗侗瑶养生体验地”“桂北中药材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冷冻冷藏物流中心”四部分,是桂北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可带动800多人就业,加快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机遇,今年我市印发了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打造1家以上10亿元产值企业,10家以上超亿元企业,全市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紧盯目标,我市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三江、融水、融安北部三县建立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斗江镇建立了两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在融水县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的原则,引导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带动建立了5个中药种植示范基地,3个育苗基地;在融安县泗顶、东起、沙子、桥板等乡镇建设了青蒿种植示范基地,形成了“公司+基地+科研单位+协会+农户”的青蒿种植模式。

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其中融安1.18万亩,融水3.05万亩,三江3万亩。仅融水鼎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家龙头企业,通过种植茯苓就已带动贫困户360户,产值达700多万元,中药材成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治贫”良药。

以产业为抓手,促进脱贫攻坚。加大对中药材产业资金支持,如融安出台专项的奖补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青蒿每亩有500元的补助,产量达每亩100公斤以上就有500元补贴,还向青蒿种植农户免费提供种子、技术、肥料等,目前融安全县种植青蒿贫困群众达2400多人;三江把钩藤生产列入产业扶贫项目精准扶持,每亩补助600元,目前三江钩藤种植面积已达1.4万亩,主要销往湖南和贵州,钩藤价格每公斤约60元。

加强技术支持力度,提高中药材产品质量。我市积极强化技术、种子、育苗、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加大农业技术干部下乡指导和技术培训的力度,围绕当前生产及管理,对中草药品种选择、栽培季节和病虫防治等有关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助力贫困群众高质量稳定脱贫。

 

标签:
青蒿种植基地桂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