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藏药材 致富有“良方”

2020-08-05 13:57:47    来源:西藏日报

洛桑金巴是山南市的名人,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五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等。

作为年轻的“80后”,洛桑金巴从辍学少年成为成功企业家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作为企业家,他带动190户665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15户40人,解决了6名大学、1名退伍军人、1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作为“四讲四爱”宣讲员,他结合自身实际现身说法,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了群众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信心。洛桑金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企业家的担当,为群众树立了增收致富的榜样。

从辍学少年到成功企业家

1980年,洛桑金巴出生在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琼嘎村。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条件困难,16岁时,他初中毕业后便不再上学,开始外出务工。

“成功是必然,也是偶然。”虽然没能继续学业,但洛桑金巴坚持自学藏医技能,并有幸拜在藏医名家嘉央论珠门下。同时,通过成人高考,洛桑金巴考取了西藏藏医学院,拿到了大专文凭。

大学毕业后,洛桑金巴先后在山南市藏医院、雍布拉康藏药厂工作。但是,守着“铁饭碗”的他,并不安于现状。2013年,洛桑金巴见家里的土地都荒着,便有了种植藏药材的想法。

洛桑金巴说:“种植藏药材,既利用了土地,还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当地党委、政府很支持,2013年3月,我们组织村民成立了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

丢掉“铁饭碗”,回家做农民,让亲人、朋友很是不解,但洛桑金巴没有过多解释,他要用事实来证明一切。

很快,洛桑金巴依靠多年积累的人脉打开了市场。如今,洛桑金巴创办的合作社资产达2000多万元,辐射带动190户655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15户40人。

洛桑金巴用事实证明了在农村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当农民并不比公务员、工人差。

打破传统观念,闯出“增收路”

创业之初,洛桑金巴发现,种植藏药材虽是不错的出路,但实践起来,特别是要大面积铺开很难。他说:“村民已经习惯了种青稞、小麦,突然叫他们种植藏药材,他们不习惯,也不愿意。”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洛桑金巴想到了土地流转。他想:这样农民既可以收租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设想虽好,实践起来却很难。刚开始,洛桑金巴只流转到了6亩土地,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给他。大伙说:“药材虽好,毕竟不能当饭吃。农民不种粮食吃什么?”后来,看见洛桑金巴靠自家的8亩地和流转的6亩地挣了30万元,群众开始动心了。

为了进一步打破群众的传统观念,洛桑金巴不仅组织社员到安徽、青海、甘肃、四川、广东等地学习药材种植经验,还注册成立了公司,加工藏药材,扩大销售渠道,提高利润空间。

最早把土地流转给洛桑金巴的是白玛仓决。她说:“现在,每亩土地流转金,已经从1000元涨到了1500元。我家3亩地一年租金4500元,参与种植藏药材一天有7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一年下来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目前,洛桑金巴共流转土地950亩,种植藏药材达16个品种。大伙儿都说:“把土地交给洛桑金巴省心,坐在家里就能增加收入。”

不仅如此,洛桑金巴的公司还解决了6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2017年大学毕业后,白玛仓决的儿子索朗群培进入了洛桑金巴的公司。他说:“母亲靠在洛桑金巴办的合作社务工,供我上完了大学。我相信,在洛桑金巴的公司上班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我们公司是山南市唯一一家拿到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并且产品销量不错。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更好。”洛桑金巴信心满满地说。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是洛桑金巴坚持的理念和努力的方向。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平时遇到群众有困难,他也是见一个帮一个,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洛桑金巴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藏药防疫香囊等藏药。同时,还给附近周边群众送去了防疫物资,与大伙儿一起共抗疫情。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洛桑金巴也在不断思考:不能助长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鼓励大家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特别是参加了今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后,他的感触更深了。

“坐在台上给群众讲勤劳致富的道理,既是教育群众,也是教育自己。有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梦想变为现实。”洛桑金巴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靠党的好政策走上了‘致富路’,我相信大伙也一定能走上‘增收路’‘致富路’。”

 

标签:
藏药种植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