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郑蒲港新区:小瓜蒌成就扶贫大产业

2020-07-30 10:28:34    来源:新华网

“今年,我们扩大了瓜蒌种植面积,增加了35亩,瓜蒌品种也得到进一步改良。”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官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肖尚文说,官塘村通过做大做强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和周边村民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贫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9年,根据郑蒲港新区产业规划布局,结合马鞍山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官塘村利用山鹰国际控股公司捐赠的100万元和郑蒲港新区专项扶贫资金76万元,流转土地165亩,规划建设官塘村瓜蒌产业基地项目,当年产值近70万元,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丰收。肖尚文介绍,今后,官塘村将进一步探索产业结构升级,拓宽电商销售渠道,打通市场化运作模式,确保群众得实惠,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不仅在官塘村,在白桥镇红旗村,小瓜蒌正不断掘出产业“金矿”,致富乡邻。

红旗村在对土地进行流转建设瓜蒌产业示范基地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劳动,让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在示范基地参与田间管理,获得务工收入。瓜蒌收获后,红旗村根据市场行情给予贫困户一定的种植收益,保证集体收入稳定增长,促进贫困户增收。如今,红旗村的瓜蒌种植面积已扩大到520亩,产量和销售稳定增长。红旗村还通过政府扶持出资申办成立马鞍山市红利食品有限公司,深加工瓜蒌籽,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并形成了产业链,创立了品牌。村集体收入也由2016年的11.53万元,升至2019年的76万元。

今年50岁的官塘村唐杜村贫困户唐言文是瓜蒌产业的受益人之一。唐言文左下肢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几乎再无其他收入来源。“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日子也有了希望有了奔头。”唐言文说,去年,他在瓜蒌基地的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另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还承包了十几亩鱼塘,一年收入好几千元。

和唐言文一样,红旗村贫困户吴德如自从家里的田地被村里流转用于瓜蒌种植后,他就在这里打工了,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不但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自己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标签:
瓜蒌脱贫瓜蒌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