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半枝莲又到四年的行情点,今年能否再现辉煌?

2020-07-07 16:56: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半枝莲简介

半枝莲分野生和家种,主产于安徽省和河南省,其中安徽产区近年来发展量较大,河南其次。湖南、湖北、山东部分地区也有种植。地产分布在河南确山县瓦岗乡、竹沟镇、石滚河乡。安徽分布在临泉、亳州,砀山;另外浙江的磐安,江苏的邳州,山东成武都,湖南新宁县是其产地。近几年安徽临泉也大量种植,种植面积已经超过其附近的确山。河南产区产量和安徽临泉产区产量各占半壁江山。只是河南产区含量略高,尤其是二茬、三茬质量河南更佳。

目前市场上的需求绝大部分以家种供应为主。半枝莲为宿根连茬作物,连续可采三年,一年可产3茬,第一茬在5中旬左右产新,产量占全年50%;第二茬7月份收割,产量占全年的30%;第三茬9月底收割,产量占全年的20%,晒干处理后可保存2-3年。半枝莲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抗癌等功能,为民间较常用药材,用量较大,随着半枝莲用量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年用量在2500-3000吨左右。

半枝莲的种植易受行情变动影响,若行情高,效益较高,药农们会纷纷扩大种植;若行情低,效益低下,药农们在头茬收割后,就会开始犁掉,改种其他效益更好的农作物。其次,半枝莲也易受雨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灾后一般毁弃重新播种。

二、历史行情分析

此品种生产容易得到恢复,产量也易受价格和天气影响,近几年半枝莲市场价格相对稳定在6-8元之间,接近生产临界值,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强。

从近十年价格走势可以看出,2011年价格达到历史高价,一是由于受当时总体行情向好的趋势影响,另外加之天气影响,此品当年产新量总体不大,使得价格上涨到13.5元左右,受高价的刺激种植面积增加,价格逐渐恢复常态。

2012年产新后至2015年价格基本维持在7-8元左右,2016年价格又有所上涨,主要还是天气影响其产新量减产三分之一左右,加之当时货源库存量也较为薄弱,使得价格攀升到11.5元左右。

高价的刺激引起2016年种植面积增加,随后几年半枝莲价格逐步稳定在6-8元,产地种植积极性受到影响,近几年种植面积有所缩减,尤其是确山产区。

从历史行情来看,半枝莲每四年为一个行情变化周期,从2011年的高价13.5元后下滑至7-8元之间,间隔4年2016年又攀升到11.5元,扩种价降,如今2020年,又是间隔4年的行情节点上,今年应该是半枝莲辉煌的时刻,但只是目前市场总体行情萎靡不振,没有带给药商太多惊喜,随着二茬产新的临近,商家多关注。

三、目前情况及后市展望

由于去年河南确山夏枯草收益较高,一些农户开始弃半枝莲改种夏枯草,今年河南确山半枝莲种植面积不大已成事实,加之受今年天气异常干旱影响,半枝莲头茬亩产150-200公斤,而二茬、三茬产新预计在120-180公斤,其亩收益在两千元左右。从头茬产量看,明显减少40%左右,据河南产地收货商反应今年头茬产量不足500吨,河南产地收购商今年收购量较往年减少一半左右,收购多为周边货源,甚至从安徽临泉拉回确山。

安徽临泉产量同样如此,今年临泉头茬半枝莲多加工成饮片,确山、临泉两地半枝莲头茬总产量不到1000吨,目前半枝莲产地陈货库存很少,亳州、广西、安国市场库存量同样不大,今年的供需关系相对略显紧张。随着2020版药典的公布,半枝莲检测有所变动,含量不达标的将会被淘汰,高含量新货走俏,头茬产新后货源多已外走,产地收购商手中货源不多,价格较低持货商多不愿意出售。随着二茬半枝莲产新的临近,持货商对年底的行情抱有很大信心,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目前半枝莲的价位已经影响到药农种植积极性,产地药农反应还会减少其种植面积,增大收益相对较好的夏枯草种植面积,临泉产区已经有部分半枝莲犁掉改种其它作物,由于2017年种植的半枝莲已经连续3年,根蔸已经老化萌发力减弱,需进行重新播种。今明两年产量相对不大,这一点毋容置疑,这也是药商看好的因素之一。

半枝莲货源随着市场慢慢消化,后市行情会有所好转;只是半枝莲生产周期短,产能容易恢复,高价维持时间相对来说不长,产新量多受价格、生产积极性和天气影响,能否实现药商期待的四年一个高价轮回,能否再现辉煌?甚至超越历史高价?经济如何复苏,就让时间来验证吧!

(撰稿人:王学军15156793589 责任编辑:张岳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